The Neurotic Fishbowl
今昔明月
saleisha 發表於 2011/2/18 下午 04:04:00

一輪明月,掛於長天,令古今多少人望月感嘆,牽動著多少人的愛恨情愁?古今文人詩作家們,把天上的明月寫到了極致。

想起每年中秋時節,秋風陣陣,落葉飄飛,幾度惆悵,幾番思緒,幾度情愁,讓多情的人們感慨萬千,情思悠悠。中秋之夜,習習涼風沁人心霏,桂花酒飄散著淡淡的清香,夜晚周遭寧靜如水,孤獨的人兒常常是獨酌自飲。是桂花果的甜美讓人心生無限憂思嗎?還是那輪偶爾有著疵瑕的明月讓人愁緒萬千?星月當空,幾番光焰灑過塵間,明月,默默遙掛中天,如水的月光與星辰交相輝映,更使人多出幾分顧盼,幾分遐思。月光,有人說,似水一樣柔美;有人說,像霧一樣朦朧;有人說,她羞澀萬千;有人說,她清冷無度;有人說,她雖無聲,卻勝似有聲……在無限的時光裡,毫不含糊,從不遮掩,不打折扣,在時光的河流中,永遠傾注和記錄著無數古往今來的故事。月光,月色,用千年的守候和注目,默默地寄託了那麼多古往今來的相思和情愁。

寂寞的月,那是寂寞的李太白舉杯遙對天際的邀請,縱使獨酌不解愁,與月對影亦難成三人,思緒綿綿,懷舊如水,不知向誰訴說,以為可以邀月相敘,可終歸也是孤獨難耐,寂寞無邊……那古人的月色也難令人能享?

無聲的月,那是王建望穿秋水的明月嗎?冷月無聲,繁星無言,夜空無語,月光無邊,露濕桂花,雨打芭蕉,燕雀盡展,那份悲涼也倍增人的一懷愁緒,滿腹相思,一地多情.....月無言,情難耐,會讓人在長相思中望穿秋水,情愁無邊,黯然神傷……

似水的月,那是杜甫攀桂仰望的明月嗎,縱使月色如水,妻兒在心,歸心如箭?為何明月沒有照亮歸家的路?漫漫長夜,遙遙沒有歸期,只為那般?

無光的月,那是李義山獨影曉星相對時遙望嫦娥的落莫嗎?都說明月可以讓人不孤獨,不寂寞,可以邀來共飲,舉杯同歡,可明月為何也不能給孤獨的人兒一個可以安放心靈的家園?難道月兒也知曉塵世中有著諸多的不平之事,不想零落進塵世的紛爭?所以,躲在遙遠的天的盡頭,充耳不聞,視而不見……

健忘的月,許是那張若虛江天一色時感慨無限。曾經就如長江與明月彼此年年守望,代代相傳,曾經是時空遙遙,年年歲歲的靜靜流淌。可長江與明月也會在某一時刻彼此互不相識,互不相認。月還是那輪月,江還是那條江,但那月圓時刻的景緻卻不知去了何方,江找不到月,月看不見江。時空的變遷竟然記不住塵世的紛繁與變遷……

明月,如果惹人相思,恰似海上初生的那輪明月,伴著海浪,寫滿愁情的月光會頃刻注滿心房,讓人徹夜難眠。默默地相思,或在咫尺,或在天涯,永難隔斷。

明月,如果令人感傷,那是心花零落,淚花濕巾,恰似黛玉遺落塵世的愛與愁,難知何年何月,灑向何方……

明月在圓滿的時刻,總會給人一份希望,給人夢想,月光似水,灑滿人間。小樓東風,星光圓月,悠悠間,就像故國何堪的才子的無數夢境,每一個夢裡都渴望人生有月圓一樣的圓滿,令人滿足,知足。

明月的那份光芒,穿雲霧,灑向人間,那是秦淮兩岸煙籠寒水雲霧淘沙,猶似朦朧,淨在心間;那是雅魯藏布之水滔滔無邊,千秋萬代,永流人間;

明月的清冷,給人惆悵的心潮,起伏難平,那是二十四橋波心蕩漾的清零無助,奈何塵間;

月圓月缺,那是東坡執酒感嘆悲歡離合的往復循環,心中有快樂,也有感嘆,有憂煩,也有靜閒。苦樂之餘,總期望人間美滿……

明月幾時有?人們常常叩問,問人間,問明月;問滄海,問青天;問歷史,問今天……

時空變換縱有幾何,人間苦累與憂愁何以寄堪?只是在這忽明忽暗的月色中,為了感受淌落一地的銀光冷意,無論明月,無論滄海,無論高山,無論云端,無論人間悲歡離合,無論塵世沉浮幾何,都只是時間過往的一瞬。而我們,年年想念明月,年年遙望明月,是不是已經感受到古人面對明月是寫下的一腸情愁?更多的人也許會在明月清輝下過著最平凡的生活,忘記了那麼多古人就此的一掏清淚,一懷愁情。或許,能夠站在月光下感受那一抹清冷,領略那一地月光,便是一場與古人與時間的對話。

我們每個人都在生活中有過失落,灰心,感覺到諸多的不圓滿,正所謂:"我欲將心向明月,奈何明月照渠溝“。也許生活原本就是如此,因為月有陰晴圓缺,人生的圓滿也是在每個人的默默的努力之中才得以實現,當人生圓滿的時候,我們快樂,我們有成就感,那正是:“我欲將心向明月,喜見明月照我心。”我們都希望與周邊的人們和諧相處,每個真心的付出都渴望得到善意的回報。學會欣賞別人,學會被人欣賞,我們的內心會多一份溫暖,我們的生活會多一絲甘甜,我們的生活就會又一輪明月,我們的心中也會有一份圓滿。

今晚的明月尚不圓滿,但是,在人間卻有著無數個圓滿;也有著些許的不圓滿……生活,人生總是如此,總是在圓滿與不圓滿之間循環著,進行著……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The Neurotic Fishbowl

.: 公告

暫時無任何公告...


Bloginess

«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37)
健康時尚生活(24)


In the Bowl

.: 最新日誌

正確清潔臉部肌膚,年輕不在是夢想
合理選購屏風為你介紹玻璃隔斷
野戰醫療隊網絡平台上的戰場救護
當愛已過期
從此不再放開彼此的溫暖的手
艱難日子愛依舊年輕
那廊下聽雨的纏綿告別妳
這便是最完美的愛情
來自心靈深處的呼
壹場風雨兼程的愛情


.: 最新回覆


The Fishkeeper
Blog名稱:時尚生活之家
日誌總數:137
評論數量:31
留言數量:1
觀看次數:312681
設立時間:2008年2月28日



Text Me

.: 留言板

我要留言


Other Fish in the Sea

.: 連結


floral water***
*********************
香薰油***
*********************
carrier oil***
*********************
人生****************** 那邊的小說世界*** *********


************
Operable wall***
************
香港美容中心******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3731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