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 Neurotic Fishbowl
相對福祉論
saleisha 發表於 2009/6/11 下午 05:32:00

 相對福祉論
那些約定俗成的東西不會那麼輕易的被改變。而唯一可以由自己做主的,就是自己的內心。……只要心裡有顆福祉的心,總是不難發現福祉在那裡。

在那裡啊,福祉在那裡﹗這是一首很老很老的歌,那時候的我們青春年少,無憂無慮,在七彩的天空下自由的奔走,想著福祉到底是顆什麼顏色的棉花糖。

在那個年代,資源還是匱乏的,一把水果味的糖果,便是小小孩子臉上最真誠的微笑。嘴裡含著透明的珠子,原來福祉就是那橘子的香甜。

長 大了,當年的糖果早已退出了進化的舞台,取之而代的是各式各樣的新奇百味的新生代糖果。彩虹果汁糖,什錦水果瑞士糖,德芙巧克力,每一種都有著純正的口 味。客觀地說,技術含量絕對超過當年的紅喜奶糖。只是這樣精致的草莓形狀的軟糖含在嘴裡,卻並沒有讓味蕾興奮起來。也許,它已經疲於感受任何味道了。

是 的,我們都在不知不覺中,麻木了。記憶裡封存的是很久以前的記錄,卻依舊未被打破,因為那個時代要記住的東西很少,所以,那些罕有的特別的味道便被儲存了 下來。而如今,每天充斥在周遭的東西,太多太多,多的即使閉上了眼睛,還是能夠看見,就連夢裡也不安穩。所以,我們選擇了遺忘,遺忘那些飄忽的記憶。

記 得曾經,跟要好的伙伴手拉著手,說著,我們要永遠在一起。很天真,以為日子就是這樣日復一日的過去,什麼都會一直在那裡。當某一天醒來,卻突然發現,那些 都已經離得好遠,那些曾經做出的承諾在現實面前消失得無影無終。並不是我們不守承諾,是我們連自己都無法去相信,能夠一直是自己。

還記得 在學校的時候,德育課的老師總是會佈置一些自我反省的命題,讓我們去審視自己。班上大部分的同學都交上了很完美的自己。尊敬老師,友愛同學,愛護樹木,我 們都是良好少年。我絞盡了腦汁,也想不出自己有什麼缺點,瞧,我是多么完美的人。幾年後,清理東西的時候偶然發現這本泛黃的本子,上面還有老師紅色的評語 ︰人無完人。很潦草,當時我根本沒有仔細去看,關心的只是那個分數。看著上面幼嫩的筆跡,一條條,善良,有耐心,堅持,勤勞,為別人著想,自我約束。看著 那麼熟悉卻又陌生。也許,我曾經是那樣的人吧。只是現下,似乎很難在跟這些詞形容在一起。

佛語錄裡,有一句話︰無所求,無所失。無所謂得 到就無所謂失去。簡而言之,就是無欲無求。年少的我似乎是無欲無求的,所以無所謂獲得也無所謂失去,沒有什麼可計較的,自然也沒什麼可掙扎的。世界總是充 滿誘惑的,身在其中,怎能置之度外。所以,開始有了欲求,得不到滿足的時候便會開始抱怨,心情會低落到谷底,覺得怎么一切都不對。負面的情緒壓抑著整個自 己,無法解脫。

我們開始把興趣從彩色的糖果轉移到車子,房子,金錢,一切看似每個人都在為之努力的東西。我們把感覺置之度外,只想著有朝 一日能夠得到,所有的付出都是必須。這么想是沒錯,我們是需要去努力,然後得到自己想要的東西。只是從來就沒有誰規定付出就一定有回報,有時候,這樣的不 等式還是存在的。無論是生意場上的交易,情感世界裡的關係,從來都不是一加一等於二的規則。

朋友是個重感情的女子,跟男朋友分分合合,卻總是斬不斷情思。她想要得婚姻那個人給不了她,她卻依舊執著的堅守著柳暗花明的一天。我問她,這樣子你福祉嗎?她說,如果離開了他我會心痛的活不下去,那麼我只能守在他身邊。

我淡然的停止我的規勸。我向來是主張長痛不如短痛的。但同時也堅持著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不是不在乎,只是這個世界能夠永恆的東西實在不多,與其無畏的堅持某種不可能的現實,倒不如相信兩只手相握的這一刻,內心是福祉的。這樣,就足夠了,不是嗎。

窗外依舊燈火通明,這個世界依舊不停歇的轉動著,那些約定俗成的東西不會那麼輕易的被改變。而唯一可以由自己做主的,就是自己的內心。

那個問題的答案應該會有很多。福祉是在生日的時候吃上一碗媽媽煮的長壽面,金黃的臥蛋,滿嘴流油;福祉是星夜溫習功課,終於過了的等級考試;福祉還是獨自在外的一個人,在寂靜的夜裡接到家裡關懷的電話。

福祉,總是那麼謙虛的高傲著。它總是高高在上,讓人覺得難以企及,可實際上,她化身為平凡的事物,隨處可見。只要心裡有顆福祉的心,總是不難發現福祉在那裡。

推荐博客:
***
梅雨季***   一路槐花***   花色人生***   眼鏡女孩***   人在旅途***   五彩泡泡花***   兩個人的路***   大包人生***   一個人的世界***   大包小包***   枇杷緣***   一根筷子***   風雨兼程路***   大風車***   棋子人生***   藍天白云下***   花的海洋***   行走無極限***   夏天的色彩***   夏天的風景線***   酸酸甜甜人生***   風過處***   旋轉的花瓶***   雨中人***   邊緣人生***   黑色的回憶***   時尚達人***   菊花劫***   一個人的征程***   苦澀的記憶***   火紅的杜鵑花***   六月天***   無風的日子***   空調人生***   迷失六月里***   無聲的雨***   不一樣的一年***   日落一刻***   涼風吹過***   一直在等待***   白開水的世界***   海邊漫步***   永遠的等待***   你我的世界***   飛翔的鳥***   石頭緣***   六指人生***   水動人間***   今夜無眠***   逝去的日子***   緣于生活***   生命之水***   一度相隨***   綠色的夏天***   一路相隨***   mini bear***   夏天的顏色***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The Neurotic Fishbowl

.: 公告

暫時無任何公告...


Bloginess

«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37)
健康時尚生活(24)


In the Bowl

.: 最新日誌

正確清潔臉部肌膚,年輕不在是夢想
合理選購屏風為你介紹玻璃隔斷
野戰醫療隊網絡平台上的戰場救護
當愛已過期
從此不再放開彼此的溫暖的手
艱難日子愛依舊年輕
那廊下聽雨的纏綿告別妳
這便是最完美的愛情
來自心靈深處的呼
壹場風雨兼程的愛情


.: 最新回覆


The Fishkeeper
Blog名稱:時尚生活之家
日誌總數:137
評論數量:31
留言數量:1
觀看次數:312686
設立時間:2008年2月28日



Text Me

.: 留言板

我要留言


Other Fish in the Sea

.: 連結


floral water***
*********************
香薰油***
*********************
carrier oil***
*********************
人生****************** 那邊的小說世界*** *********


************
Operable wall***
************
香港美容中心******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5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387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