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613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文/人間福報社論
果前 發表於 2013/3/15 下午 07:57:00

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index/button_epapaer.gif***

 

2013/3/15

|

作者: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index/spacer.gif

|

點閱次數:118

|

推薦朋友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content/arrow.gif***

|

新聞評分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content/arrow.gif***

|

環保列印***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content/arrow.gif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icon/facebook.png***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icon/plurk.png***

http://www.merit-times.com.tw/image/icon/twitter.png***

 

 

正當核四興建爭議吵翻天,進入公投方式解決之際,台電又出包。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調查發現,台電向民營電廠購電,因價格過高,足足當了四年冤大頭,被A掉七十億元!這筆錢,當然又是消費者埋單。

國內能源自主性低,為了降低對外購能源的依賴,台電鼓勵民間發展汽電共生,以工業鍋爐產生的大量蒸汽發電,再轉賣給台電;透過民間電廠作業流程較國營事業簡化、採購天然氣成本較低,因此可以提供相對便宜的電力給台電,協助台電降低電價。

歷年來,已經有九家民間電廠(即所謂的IPP)與台電簽約,成為供電業者。這本是好事一椿,豈料在業者貪婪、台電無能之下,一切都變調。

去年因油電雙漲,民怨沸騰,立委也揭發台電向民間電廠購電成本過高的問題。公平會於是主動展開調查,因此揭發一連串不合理現象。公平會怒而開罰九家民營電廠六十三億元,這是公平會有史以來的最天價罰款,超過歷年開罰總額,可見情節之重大。

公平會開罰的理由是,九家民間電廠有明顯合意行為,形成壟斷,他們不但頻頻開會商議對策,甚至分工合作、準備題庫,把問題複雜化,以致在歷次和台電的電價談判中,總是讓台電一籌莫展,無功而返,民間業者卻因此得利,屢屢要求台電提高收購價格得逞。

公平會發現,台電為了要求民間業者降低電價,雖然開過不下十次的會議,但都鎩羽而歸。表面上看,台電開會十多次似乎很努力。然而,台電畢竟是國營事業,大老闆是經濟部,擁有國家機器力量,卻無法有效保障全民利益,而讓民間業者予取予求。

九家民間供電業者中,台電間接投資了四家,既然台電也是股東,為何多年來未對降價談判採取積極作為,直到去年有立委將台電告進公平會,才揭發了其間業者的可惡行徑與台電的不作為。

雖然,去年監察院已經對此立案調查,並對相關人員提出彈劾,但至今沒有下文;只有台電前任董事長陳貴明降級改敘。相關人員的責任,仍有必要釐清並給予懲處。

台電始終以不堪虧損、不建核四就會缺電、漲電價,作為說服社會必須接受核電的理由。但公平會一重罰,九家民間電廠中,就有六家願意重新談判台電購電價格,頓時可以替台電省下一百八十多億元。民眾不禁要懷疑,多年來台電該省而未省的,應該不止一百八十億元。

台電一再出包,連行政院長江宜樺都直言,台電最大的問題是社會的不信任。而面對這一波聲勢浩大的廢核呼聲,即使台電提出再多對核電有利的證據,但民眾又能相信多少?

對於國內的電價與核電存廢,專家早就指出,很多問題是台電管理不當造成;否則,台電不會虧損如此巨大,以致增加了對核電的依賴;而有了方便的核電,就會降低台電對替代能源的開發。這是一連串互相牽動的問題,行政院要化解社會的廢核力量,關鍵在徹底整頓台電,才能漸漸恢復民眾對台電的信賴。

 


閱讀全文(470)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97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262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