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615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中國家教育對孩子一生的影響        文/淨空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3/2/17 下午 08:34:00

中國家教育對孩子一生的影響

  中國的家,民國初年還有,我這個年齡還記得,小時候家是大家庭,兄弟不分家的。我們的家,自己的家是衰落了,真的是家破人亡,我們太小了,不知道什麼原因。大的時候父母也沒有告訴我們,我們只有從親戚朋友聽到一點信息,都不完整,非常可惜。我們小時候住在親戚我父親姐姐的家裡,我的姑媽,她們的家族是大家族,十個兄弟沒有分家。那一個村莊就是一家人,那個時候應該差不多將近有兩百人,很衰了,一個家族。中國的家庭,一般來講普通家庭都是三百人上下,有這麼多人,人丁興旺的六、七百人。你說這麼大的一個家,如果沒有規矩,家不就亂掉?所以從小那個教育,教小孩沒有私心,你起心動念要想到我整個家族,我的家庭,不能想到我父母,這個不可以。

  你將來在外面做事業賺錢,全交給公家,你這個家就像一個組織、一個團體一樣。你們看《紅樓夢》,《紅樓夢》就一個家,主管財物的、家務的是王熙鳳,當家師,佛門叫當家師,是那麼樣一個組織。每個人生活費用是公家在一起,生活完全在一起,做衣服每個人都一樣、都有,它是這麼一種社會組織。所以家和萬事興,不是現在這種小家,現在沒有家了,家和萬事興,家在哪裡不知道。你能夠治家,你就能治國,治家跟治國沒有兩樣,就是範圍擴大一點而已。家裡面這些事務也是分門別類的,誰管什麼誰管什麼,它是個有行政組織的。

  小孩,真的從懷孕,老人就要教他。你說那個時候的家,你自己上面有父母,有曾祖父母,有高祖父母,五代同堂。高祖父母不在了,至少都有曾祖父母,你看父親、祖父、曾祖父,老人就會教。這小孩子,媳婦懷孕了,懷孕有懷孕之禮,要懂得。什麼禮?做母親的人一定要曉得,母親起心動念影響胎兒,母親的情緒影響胎兒,母親的言談舉止影響胎兒。所以,一切都要端莊,你要以正面去影響胎兒,不可以用負面。懷孕十個月不能鬧情緒,不能發脾氣,那就開始,這叫胎教。一般大家庭,官宦之家懂得,非常重視,我們常講說富貴的家庭。到清朝亡國,到民國,民國初年還有,像我們住在鄉下,我們有看到的。

  家有祠堂,祠堂是紀念祖先的,春秋、中元都祭祀。平常呢?平常這個祠堂就做為學校,家學,就是私塾,就是家學。學生就是這一家的,這個大家庭的這些子弟。小孩從六、七歲,聰明的、根性好的六歲上學,一般普通是七歲上學的多,年齡大的有十八、九歲的,都在一個教室,一個老師。老師真負責任,為什麼?老師是家長請的。如果祖父當家,祖父是家長,曾祖父當家,那就曾祖父是家長。他去請老師,跟老師要磕頭的。所以,對於老師真是尊師重道,老師答應了到你家來教,如果不負責任,他怎麼對得起你家庭?就是對不起你家裡祖宗。

  小孩出生之後,自己要做出好的榜樣給小孩看,那個榜樣是什麼?你們學的《弟子規》就是的。這不是教小孩念的,不是教小孩背的,不是講給小孩聽的,是父母親做到,做給小孩看。小孩一出生,眼睛張開會看,耳朵會聽,他已經在開始學習,在模仿。所以紮根教育是什麼時候?小孩出生到三歲,一千天,這叫紮根教育。我們現在統統沒有受過教育,所以沒有根。沒有根,我們補習學這一點不管用,外面的誘惑,名聞利養一現前,馬上就變心了。這就是什麼?根不牢。甚至於你沒有認真去學習的話,你根本就沒有這個根。這是什麼?這是戒律的根。所以中國歷代,佛法在中國,無論是在家的、是出家的,出家是高僧,在家是高士,居士是高士,都有成就,是什麼?紮根的教育成功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四五集)2011/8/17


閱讀全文(279)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7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264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