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12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轉載-星雲說偈 法財寶貴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3/2/5 下午 08:10:00

星雲說偈 法財寶貴

2013/2/5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587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不知三世事,

亦寡法財寶,

飽腹資欲心,

人形畜無別。

──《華嚴經•普賢行願品》

「不知三世事」,一個人不知道三世因果,是很愚癡的。所謂因果,並不是只有現世報,它貫穿前世、今生、來世三世的關係。前世我們造什麼因,今生就會受什麼果報;要想知道來世受什麼果報?就看我們今生種了什麼因。所以有一首〈三世因果偈〉說:「欲知前世因,今生受者是;欲知未來果,今生做者是」,這是合乎普遍性、恆常性,經得起驗證的。

「亦寡法財寶」,這句話指的是沒有佛法的財富。一般人只知道賺取世間的錢財,其實還有更多無形的財富,是值得我們去追求的。比方,健康就是財富,智慧就是財富,信仰就是財富,知足就是財富,慚愧感恩也都是財富。

「飽腹資欲心」,每天飽足以後,就「得隴望蜀,得衣想食」。好比有了腳踏車,還希望有摩托車;有了摩托車,又希望有汽車;有了汽車,又希望能有進口車;有了進口車,又希望擁有洋房;有了洋房,又希望有個嬌妻美妾;有了嬌妻美妾,又希望能謀求個一官半職;得到官祿以後,又希望長生不死,真是物質有限,欲望無窮。以無窮的欲望,要在這個有限的世間裡汲汲營求,什麼時候才能滿足得了呢?

「人形畜無別」,當一個人的內心醜惡,充滿愚癡、貪欲、邪見時,他和畜生就沒有什麼兩樣了。好比在佛經裡,有一個「九色鹿」的故事:

一隻九色鹿救了一個獵人的性命,獵人很感謝牠,想報答牠的救命之恩,九色鹿告訴他:「你不用感謝我,只要你回去之後,不要將我的住處告訴別人,就算是對我的回報了。」

但是獵人離開森林之後,竟然忘了他的承諾,為得到國王的獎賞而出賣九色鹿。當人們知道這件事情的緣由之後,就批評獵人是「人頭鹿」,九色鹿是「鹿頭人」;獵人雖然生為人身,但是背恩忘義,比禽獸還不如。《華嚴經•普賢行願品》的這四句偈頌,值得我們深思!


閱讀全文(262)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321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