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004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765-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二十莊嚴法以自莊嚴』
果前 發表於 2013/2/3 下午 08:12:00

標題: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二十莊嚴法以自莊嚴』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二十莊嚴法以自莊嚴』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菩薩摩訶薩有二十莊嚴法以自莊嚴自莊嚴已能乘大乘。何等為二十即所

(一)為度未度者大誓莊嚴。乘大船舫故。

(二)為解未解者大誓莊嚴。脫虛妄顛倒故。

(三)為安未安者大誓莊嚴。安止無畏道故。

(四)為未得涅槃者令得涅槃大誓莊嚴。捨五陰重擔故。

(五)為常勤給足眾生大誓莊嚴。精進不懈怠故。

(六)為不捨無量生死大誓莊嚴。不疲厭故。

(七)為悅可一切諸佛大誓莊嚴。現前供養恭敬故。

(八)為受持一切佛法大誓莊嚴。不斷三寶種故。

(九)為受持一切所聞不忘大誓莊嚴。得陀羅尼故。

(十)為善說法悅可一切眾生大誓莊嚴。得辯才故

(十一)          為集無量功德資糧大誓莊嚴。成就相好故。

(十二)          為悅可一切善知識大誓莊嚴。堅固所行故。

(十三)          為遮馳散心大誓莊嚴。生諸禪解脫三昧故。

(十四)          為在阿練若處捨離身命大誓莊嚴。得六通故。

(十五)          為欲大師子吼無所畏懼大誓莊嚴。現前得無我法故。

(十六)          為欲至一切世界大誓莊嚴。欲知一切諸法如幻如夢如影故。

(十七)          為普照嚴飾一切世界大誓莊嚴。淨戒眾受持成就力故。

(十八)          為成就如來十力大誓莊嚴。滿足諸波羅蜜故。

(十九)          為得四無所畏大誓莊嚴。如所說行故。

(二十)          為盡得十八不共法大誓莊嚴。如所聞菩薩地法不戲論故。

    由此觀之,如是『二十者』,即所謂菩薩摩訶薩二十莊嚴法以自莊嚴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菩薩摩訶薩以此莊嚴力故能乘於大乘以此自莊嚴力故斷三惡趣因緣是名莊嚴。具足善為諸佛所護持名莊嚴。隨所欲至便得往生是名莊嚴。捨一切胞胎能化生諸佛前是名莊嚴。能行無諍身口意業是名莊嚴。住不放逸行為諸天世人之所恭敬是名莊嚴。善通達三脫門而不證實際是名莊嚴。一切無我法皆現在前而猶不捨大誓莊嚴是名莊嚴。若有菩薩摩訶薩畢竟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於一切眾生生最勝大生利益眾生心利益眾生心已便能莊嚴無上大誓。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想證得『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證得如同『初地(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果位,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直至成就『佛道』為止。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323日星期日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http://blog.udn.com/famscl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blog.nownews.com/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http://www.facebook.com/notes/me/#!/famscl
blog.asp?name=famscl


閱讀全文(269)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84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