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7985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德育世人,社會安定        文/淨空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3/2/1 下午 08:19:00

德育世人,社會安定

  今天的社會,大家都知道問題太多了,總的來說,從根本上講是教育出了問題。現在的教育,從幼稚園到研究所,沒有教倫理,沒有教道德,沒有教因果,而這些是古代,無論是中國、是外國,是教育裡面的核心,最重要的一部分,今天人不講了。中國人,年歲大一點的人都知道,孔子教學四個科目,第一個是德行,第二個是言語,第三才是政事,最後是文學。現在教育只講後面兩樣,前面兩個不要了,社會出了問題。古時候教育德行在先,德行學好了之後再教你說話。語言是一個人一生禍福之門,你跟人往來,言語是個管道,不會說話,有意無意得罪人,跟人家結下冤仇。多數結怨的人他都會引起報復,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你說多可怕!所以言語是大學問,是要以德行做後盾。

  好的言語,帶給自己的幸福,帶給家人、帶給社會幸福,帶給世界和平,那是功德;不善的言語,引起家庭衝突、社會衝突、國際之間的衝突,絕大多數都是語言有問題。現在這兩門東西不講了,只講政事。政事是什麼?就是技術,現在講的科技教育。學成之後,將來在社會上可以謀生,幫助你物質生活,可是你沒有精神生活,精神上你是空虛的。物質上,你有豐富的物質生活,精神空虛,所以你活在這個世間很辛苦,活得很累。特別是在我們現在這個時代,在西方,宗教教育沒有了,東方,古聖先賢傳統的教育沒有了,這就是今天社會,包括地球上的災變真正的原因。

  那怎麼辦?只有回過頭來去找老祖宗。中國古人有一句諺語說,「不聽老人言,吃虧在眼前」。老人是我們的祖宗,我們現在為什麼不聽老人言?認為老人已經過去了,他們的智慧沒有現在人這麼高,現在人科技的發明,古時候人沒有。他不明瞭,中國古人有智慧,有沒有知識?有知識,有智慧的人必定有知識,有知識的人不一定有智慧。智慧能帶給人生幸福美滿,知識不可能。為什麼?智慧的根是道德,是倫理道德,知識可以不要倫理道德。這是我們今天在研究探討,為什麼社會會變成這個樣子?古聖先賢東西好,今天沒有人提倡,沒有人學習。東西真好,我們沒看到,沒聽說過、沒看到好在哪裡。我這一生如果沒有遇到方東美先生,我跟一般年輕人一樣也不知道。好在我喜歡哲學,這門學科學的人不多,因為今天一般年輕人他們追求的是財富,哲學是求智慧的。所以,希望得到財富的人很少去搞哲學,沒想到哲學的最高峰是佛學,佛經哲學。佛經不但是哲學的最高峰,從現代三十年科學的成就,讓我們理解了,佛法也是科學的最高峰,科學跟哲學不能解決的問題,佛法裡頭有。這個是我這一生當中,不幸當中的大幸!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三二集)2011/6/2 檔名:02-039-0432


閱讀全文(281) | 回覆(0) | 引用(7)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52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