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569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星雲說偈 與人從事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3/1/4 下午 08:26:00

星雲說偈 與人從事

2013/1/4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532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文/星雲大師

欺誑師長,受法不敬;

無疑悔處,令他疑悔。

求大乘者,訶罵誹謗;

以諂曲心,與人從事。

──《大寶積經》

這一段偈頌,主要是告訴我們與師長、同學,以及同事、朋友的相處之道。

「欺誑師長,受法不敬」,一個人不論修學佛法,或者學習世間的知識、技能,最忌諱的是欺誑師長。在師長的面前應該誠實以對,如果害怕被人怨怪,而用種種謊言來掩飾自己的過失,這樣的罪過是很嚴重的。

得到了老師的指導,要心生感謝,因為他幫我們去疑解惑。但也有不少人不但不接受老師的開示或意見,反而心生反感,不以為然,不管老師講什麼,他還是有很多的想法、意見,以這樣的心態來求法,是不會有收獲的。即使在社會上,不管你是什麼階層的人,與朋友長官相處,不尊重對方,不肯接受別人的意見,自己也無法得到他人的利益。

「無疑悔處,令他疑悔」,這句話是告訴我們,做人處世要能給人信心。例如,有的人待人接物,明明很簡單的問題,他都要故弄玄虛,讓人感到疑惑、懊悔;你做了一件事,好不好他也不說,就是故意讓你不曉得他的想法,還要製造一個問題讓你去猜疑,這樣的人就不會是一個善友了。

「求大乘者,訶罵誹謗」,有人發願學習大乘菩薩道,發心利益他人、幫助社會,這是一件好事,旁邊的人不但不給予鼓勵、讚美,反而還給他呵罵誹謗:「哎呀!你自己吃飯都有困難了,怎麼還要去幫助別人?」「你算什麼東西,你能替社會國家做什麼嗎?」像這樣,對發大乘心的人批評、辱罵、毀謗,也是很有罪過的。一個真正有力量的人,遇到他人行善,是會助長他人一臂之力,而不是潑人一盆冷水。

「以諂曲心,與人從事」,與人相處,應該直心、真心以對,而不是用諂曲的心來迎合對方,這是不應當,也不是學佛者該有的態度。

我們必須遠離以上四種過失,自己的道德人格才能日有所增長,《大寶積經》的這幾句經文,值得我們深思。


閱讀全文(267) | 回覆(0) | 引用(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0975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