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549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734-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力』
果前 發表於 2013/1/3 下午 09:10:00

標題: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力』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力』?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菩薩摩訶薩有四種力。云何名為菩薩四力?所謂

(一)    有菩薩於佛正法深信順解不作疑心是名信若勤精進求於佛法不休不息不生疑悔是名進力若有菩薩求於善法得已不失念菩提心所作善根願向菩提是名念力有菩薩內自思惟不隨他語了知法性是名慧力。

(二)    若有信心親近聖人是名信若能供養如是聖人是名進力至心聽受聖人之言是名念力聞聖法已如法而住是名慧力。

(三)    信業果者是名信力既生信已不作諸惡是名進力過去善業現世猶增是名念力若知諸法有因有果是名慧力。

(四)    若信心法不可說者有名信力若因此信能調伏心是名進力若能至心是名念力觀法如幻是名慧力。

(五)    若見法空是名信力若斷邪見是名進力若見內外悉皆空寂不生怖畏是名念力能觀見第一義空是名慧力。

(六)    能觀見無相無願是名信力為他演說無相無願是名進力至心觀察無相無願是名念了知是法不可宣說是名慧力。

(七)    能一切施不求果報是名信力施已不悔亦不休息常行不絕是名進力施時至心念於菩提發願迴向是名念力不觀財物受者施者及以果報是名慧力。

(八)    若有受持清淨禁戒不求果報是名信力不生煩惱毀壞禁戒是名進力如是淨戒至心護持願向菩提是名念力觀身口意如水中月響幻炎等是名慧力。

(九)    若有修行忍辱之法不求其果是名信力若有打罵能忍受之是名進力為忍辱故修集慈悲及不放逸願向菩提是名念力觀身口意都無所忍是名慧力。

(十)    若有了知勤精進故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非懈怠得是名信若能調伏一切眾生護持聽受供養正法能為眾生趨走給使能淨佛土是名進力令眾生遠離懈怠勤修精進願向菩提是名念力若修精進不增不減是名慧力。

(十一)          若樂寂靜離說世事是名信力若住空寂獲得四禪及八解脫是名進力若於諸禪無有退失是名念力若觀諸禪無常苦無我是名慧力。

(十二)          若聞一切諸波羅蜜三十七助菩提之法信不生疑是名信力已轉為眾生演說是名進力心善思惟是名念力如法而住是名慧力。

(十三)          為諸眾生修集慈心是名信力憐愍眾生令其離苦是名進力觀察法已心得大喜是名念力於怨親中其心平等修集大捨是名慧力。

(十四)          觀察是身無量眾惡之所成就誑惑凡夫猶如幻相是名信力受死苦時專心繫念佛法僧寶不惜身命是名進力亦不生於諸惡之心聲聞心辟支佛心貪心瞋心癡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201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