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409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730-云何為『菩薩聞聲及善思惟生於正見』
果前 發表於 2012/12/30 下午 09:02:00

標題:云何為『菩薩聞聲及善思惟生於正見』

    眾所周知:『菩薩』者,具名菩提薩埵Bodhisattva,又曰菩提索埵,摩訶菩提質帝薩埵。舊譯為大道心眾生,道眾生等,新譯曰大覺有情,覺有情等。謂是求道之大心人,故曰道心眾生,求道求大覺之人,故曰道眾生,大覺有情。又薩埵者勇猛之義,勇猛求菩提故名菩提薩埵。又譯作開士,始士,高士,大士等。義譯也。總名求佛果之大乘眾。如同《注維摩》曰:「肇曰:菩提佛道名也。薩埵秦言大心眾生,有大心入佛道,名菩提薩埵。」《大乘義章》曰:「菩薩胡語,此方翻譯為道眾生。具修自利利他之道,名道眾生。」至於云何為『菩薩聞聲及善思惟生於正見』?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何菩薩聞聲及善思惟生於正見所謂

(一)    為菩提心而聽法者即是聞聲至心憶念菩提之心是善思惟觀菩提心是名正見。

(二)    為菩提道而聽法者是名聞聲遠離道是善思惟如法而住是名正見。

(三)    為調伏心而聽法者是名聞聲遠離惡心是善思惟獲得善心是名正見。

(四)    為嚴善法而聽法者是名聞聲修集莊嚴是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五)    聽善法是名聞聲增長善法名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六)    為聽惠施是名聞聲能捨切是善思惟不求果報是名正見。

(七)    為聽戒聚是名聞聲至心護戒名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八)    為聽法忍是名聞聲打罵不報是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九)    為聽精進是名聞破壞懈怠是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    為聽三昧是名聞聲能淨身心是善思惟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一)          為聽智聚是名聞聲正觀是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二)          聽四攝法是名聞聲攝取眾生是善思惟知是攝法無取無作空無所有是名正見。

(十三)          聽五通法是名聞聲得身心輕名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四)          聽四無礙是名聞聲修集無礙是善思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五)          聽四依法是名聞聲勤修四依名善思惟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六)          三十七品是名聞聲若聞演說四念則是念處說於捨離謂四正勤處說於定聚謂如意說無所畏謂諸根處說無能壞謂諸力說離煩惱謂七覺分說真知法謂八正道是善思惟不著斷常以如是道願向菩提是名正見。

(十七)          聽四諦法是名聞聲知苦離集證滅修道是善思惟見如是法不生不滅是名正見。

(十八)          聽三解脫是名聞聲信空三昧不畏無相不疑無願是善思惟以如是法願向菩提名為正見。

(十九)          修空三昧調心明見修集無相為覺觀修集無願為求諸有是名正見。

(二十)          聽發心法是名聞聲修菩提道是善思惟其心不退是名正見。

(二十一) 得善知識是名聞聲供養親近名善思惟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856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