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7974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715-為何『菩薩摩訶薩能護法』
果前 發表於 2012/12/15 下午 08:30:00

標題:為何『菩薩摩訶薩能護法』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為何『菩薩摩訶薩能護法』茲依《大方等大集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惜身命者不能護法菩薩不惜命如法而住故能護法。

(二)    有貪利者不能護法菩薩無貪利故能護法。

(三)    若見有法非法二相不能護法菩薩無二相故能護法。

(四)    具煩惱者不能護法菩薩有智力已遠離之故能護法。

(五)    不破闇者不能護法菩薩今破闇故能護法。

(六)    若隨他心不能護法菩薩隨自意故能護法。

(七)    不調諸根不能護法菩薩今調伏故能護法。

(八)    若作種種諸法相者不能護法菩薩於法無種種相故能護法。

(九)    心狂亂者不能護菩薩修三昧故能護法。

(十)    知道者不能護法菩薩了知故能護法。

(十一)          有疑心者不能護法菩薩已斷疑故能護法。

(十二)          不如法住不能護法菩薩如法住故能護法。

(十三)          愚癡之人不能護法菩薩今修智故能護法。

(十四)          取怨親相不能護法菩薩今平等故能護法。

(十五)          不知眾生諸根境界不能護法菩薩今知之故能護法。

(十六)          見我我所不能護法菩薩今不見故能護法。

(十七)          不知佛性不能護法菩薩今知之故能護法。

(十八)          若遠菩提不能護法菩薩今已近故能護法。

(十九)          若無無量功德聚者不能護法菩薩今已有故能護法。

     由此觀之,如是『十九者』,即所屬菩薩摩訶薩能護法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護法』者,護持自己所得之善法也。又擁護佛之正法也。如同《俱舍論》曰:「護法者,謂於所得善自防護。」《無量壽經》曰:「嚴護法城。」佛菩薩覺世濟人之道,無大有力者護之,則道將滅。故上自梵天帝釋八部鬼神,下至人世帝王及諸檀越,皆保護佛法之人,稱之曰護法。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想證得『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證得如同『初地(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果位,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直至成就『佛道』為止。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21215日星期六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http://blog.udn.com/famscl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blog.nownews.com/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http://www.facebook.com/notes/me/#!/famscl
blog.asp?name=famscl


閱讀全文(257)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95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39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