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152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中國的根是聖賢的根        文/淨空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1/15 下午 08:23:00

中國的根是聖賢的根

  過去我們也常常說,人學過道德、學過禮義,人就不願意做壞事。為什麼?不好意思,做錯事情良心責備,不願意做壞事。懂得因果報應,人不敢做壞事。所以中國幾千年,這麼大的國家,這麼多的人口,就是這兩樁事情把人心伏住了,這個地區的人長治久安,政治清明。在古時候,各行各業,做官也是個行業,最輕鬆的、最快樂的。為什麼?事情少,沒事情辦。人人都是好人,事事都是好事,所以做官的人沒事幹。我們看看《四庫全書》,集部那是文學,詩詞歌賦,文學,裡面一半以上都是做官人寫的,他們的作品。他為什麼?沒事情幹,在家寫文章,填詞作詩,他搞這個,消遣。一個月有一、二件案子就很多了,這是教育成功。

  所以說,「建國君民,教學為先」,誰教?家教。所以教育是家庭、家族把它擔負起來了。以前是個大家庭,它不是小家庭,一個家族就是一個村落。現在在中國,你看看地圖上,展開地圖,你看鄉下,這是王莊,那是李莊,你就曉得在過去那一個村莊是一家。通常一個家庭,人口一般三百人左右,三百人左右在一起生活,如果是沒有規矩,那不就亂掉了?你就曉得《弟子規》是家族,任何一個家族共同要遵守的規則,一共是一百一十三樁事情,那是共同的。除共同之外,還有自己的家規。為什麼?我們學的東西不一樣,規矩不相同,我們從事的行業不一樣。所以它另外有規矩,這些都在每一個家譜裡面看到,家譜裡頭都有記載,家道、家規、家學、家業。

  所以古人講「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那個無後不是說你沒有後代的子孫,不是這個意思。是你的後代你把他教好了,他有能力繼承你的家道、家規、家學、家業,世世代代傳下去,叫世家,這叫你家裡有人,你後代有人才。在今天,一直傳到現在只有一家,孔家,孔子。這個家庭傳到現在,在這個時代它才瓦解,這是中國真正傳了二千五百年。所以中國的家,對於中國政治產生了決定性的作用,就是每個家把他的子弟都教好了,都懂得仁義道德禮,所以人人是好人,聖賢教育,個個都是聖賢,他不會作亂。再貧窮、再困苦,他不會做犯法的事情,他能忍受。所以兩千年來,這個社會長治久安,你就曉得中國的根是什麼?聖賢的根,這個底蘊太厚,世世代代都是聖賢,世世代代都是好人。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五一集)2011/6/12 檔名:02-039-0451


閱讀全文(292)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8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34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