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696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星雲說偈-- 慈悲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1/12 下午 08:39:00

星雲說偈-- 慈悲

2012/11/12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506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慈悲誓願如山重,

業識塵勞似海深;

十字街頭賣魚去,

護生心是殺生心。

──〈觀音大士贊〉元.楚石梵琦

「慈悲誓願如山重」,慈能與樂,悲能拔苦。人與人相處,不一定彼此要有什麼因緣關係,我一樣能給你快樂、拔除你的痛苦,能夠像照顧病人一樣的為你治病,因為眾生都是一體。這種「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的大慈悲心,真是有如山重。

像地藏王菩薩「我不入地獄,誰入地獄?」「地獄未空,誓不成佛」的廣大誓願,不也是像山一般的崇高?又如佛教徒發的四弘誓願:「眾生無邊誓願度,煩惱無盡誓願斷,法門無量誓願學,佛道無上誓願成」,就是如山大願。

「業識塵勞似海深」,我們的八識、心田識海所造的業,在世間所造的種種是非、好壞的業,比大海還要深。

「十字街頭賣魚去,護生心是殺生心」,我們常常自以為行事正確,實際上並不盡然。像為了討生活,把痛苦建立在其他有情眾生的身上,對嗎?現在很多人喜歡放生,為了你要放生,本來在山林中自由自在的蟲魚鳥獸,獵人把牠捕捉回來關在籠子裡,剝奪牠自然的生活環境;也有人將大海裡撈捕來的魚放生在淡水河裡,將淡水魚放生到海裡;還有人從國外帶食人魚回台灣,把它放到鯉魚潭、日月潭,牠們在水中不但會吃魚蝦,更可能傷害人;或者將家禽、畫眉鳥這些沒有自我保護能力的小動物放出去,任由牠們無食無棲,牠們不能適應野外的環境,最後只有活活被餓死,像這樣的行為都不是放生,而是放死。

佛光山有一個放生池,經常有人拿魚來放生,可是放了又不給牠東西吃、不保護牠的生命安全,你放生到這裡,讓別人來為他飼養,這哪裡算是放生?也曾有人拿烏龜來放生,結果把池裡的魚都咬死了,這其實是害生,不是放生。

放生最大的意義,是放人一條生路。給人機會、給人方便、給人救濟、幫助人離苦,才是佛教徒應有的護生觀念。奉勸有心護生的慈悲人,應該建立正確的放生觀念。


閱讀全文(277) | 回覆(0) | 引用(4)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18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