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504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  德行天下,萬世太平      文/淨空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1/1 下午 08:43:00

德行天下,萬世太平

   教學裡頭最重要的德行,中國老祖宗知道,你看孔子教學頭一個德行,第二個言語,言語要會說話,不會說話的人容易造口業。口業很麻煩,古人說得好,「病從口入,禍從口出」,這意思就說,說話不小心惹禍,跟人結怨,所謂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這就麻煩了,他聽,解錯了,解釋錯誤,結下冤仇。佛菩薩、聖賢人教導我們,人在世間不能不謙虛,不能不忍讓,這是性德。而謙虛、忍讓保全你的德行,也展示了你的智慧;沒有智慧做不到,沒有德行的人做不到。對於沒有德行的人更要謙虛、更要禮讓,為什麼?沒有謙虛的人很容易結怨,不能跟人結冤仇,要格外的謙虛禮敬。所謂是寧可得罪君子,不能得罪小人,小人記恨,他將來要報復你。君子有德行,你得罪他,沒有關係,他不記仇,他不會責怪你。這都是古聖先賢千年萬世經驗的話,不是隨便說的,累積的經驗教訓我們不能不學。

  中國在古代,上古時代周朝以前人民純樸,真正想的是倫理、道德,他都想的這些,所以這個世界安定。周朝八百年,商朝將近六百年,夏商周之前,那個社會多麼美好,為什麼?人心好,沒有欲望。往後這世世代代欲望起來了,距離道德就愈來愈遠,到今天連禮都沒有了,道德仁義禮全崩潰了。古人所說的,如果這五樣東西都沒有了,這世界就亂了,說得一點沒錯。我們要把世界再恢復到正常,從哪裡做起?從禮做起。

  國家社會提倡禮義,每個人都懂禮,每個人都行義,社會就慢慢趨向安定。所以我們取了儒家四個字,這是在外國,湯恩比說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社會問題,需要孔孟學說。孔孟學說是什麼?我們提出四個字,愈簡單愈好,「孔曰成仁,孟曰取義」;「夫子之道,忠恕而已矣」。我們就取這四個字「仁義忠恕」,能把這四個字做到,社會就安定;社會安定,地球上災變就大幅度的減輕。大乘佛法「真誠、慈悲」。所以湯恩比說的沒錯,確實能夠幫助這個社會化解衝突,促進社會再恢復到安定和平不是做不到,能做得到。只要把所有的教育都不違背這八個字,儒家的「仁義、忠恕」,佛法的「真誠、慈悲」這八個字。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四四八集)2011/6/11 檔名:02-039-0448


閱讀全文(284)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95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