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24»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1535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星雲說偈 -- 淨念之要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0/22 下午 08:58:00

星雲說偈 -- 淨念之要

2012/10/22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523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如水渾濁,

則無所見;

持心不淨,

不得度世。

──《佛般泥洹經》

經常有人把心比喻作水,像「心如大海」、「心湖盪漾」。人心容易隨著惡習往下流去,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要想進一步躋身聖賢之流,就如逆水而上,是相當不容易的。

「如水渾濁,則無所見」,大海裡的水動盪不息,波濤洶湧,讓人不容易看清海的真實相貌;我們心湖裡的水太渾濁,也不容易見到湖底下的珍珠寶貝。若能時時保持心的清淨,就可以看清事物的真相,對於善惡好壞也能了然於心。如果「持心不淨,不得度世」,心不清淨,則永遠無法到達清淨彼岸,更不用說要濟世度人了。

心好比一座工廠,好的工廠可以生產好的產品,不好的工廠不但不能有好的產品,而且還會冒黑煙、排放骯髒的污水。那麼,要如何淨化我們心的工廠?就是要修心。心中常懷慚愧、感恩、忍辱、喜捨、歡喜,所想、所做都是好人好事,自然能成就自己的一片心靈淨土。

心又像一個藝術家,能畫出山水、庭園、花鳥、動物等種種事物,有什麼樣的心,就會成為什麼樣的人。你想為國家社會做出一些貢獻嗎?那就必須讓自己培養一顆忠心、孝心等有道德、利益他人的心。

過去有一個雕刻家雕刻夜叉羅剎,每天揣摩夜叉羅剎的表情,不知不覺自己也變成一臉凶惡的樣子。後來遇見一位法師,法師建議他改雕刻佛菩薩像,於是他天天觀想佛菩薩的莊嚴法相,日子一久,他的面相也慢慢由凶相轉為慈祥莊嚴。

在這個世間上,有的人存心不良、存心惡毒、存心自私、存心陰謀,由於他的內心不清淨,讓人感受不到他的真誠,感受不到他的慈悲,感受不到他的正派。心不清淨、不正派,如何能導人以正?自己不得度,又怎麼能度人?自己不好,又怎麼能讓人好呢?

因此,不管是家庭的父母,還是學校的老師,社會上的宗教師,要教導別人之前,都應該先淨化自己的心。所以《佛般泥洹經》的四句偈子:「如水渾濁,則無所見;持心不淨,不得度世」,說明了清淨自心對我們每個人而言,是很重要的。


閱讀全文(269)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7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94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