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y 2024»
1234
567891011
12131415161718
19202122232425
2627282930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1609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 星雲說偈-- 多聞功德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0/12 下午 08:12:00

星雲說偈-- 多聞功德

2012/10/12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425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多聞能知法,

多聞遠眾惡,

多聞斷無義,

多聞得寂滅。

──《瑜伽師地論》

這段經文說明了聽聞對我們做人處事、修學佛法,都是很重要的。

每部佛經的一開頭,都有一句「如是我聞」,佛法無量義,清淨在多聞,多聽多聞多熏習,清淨的梵音聽久了,心就能柔軟慈悲;對於信解佛法,自然熟能生巧,如觀世音菩薩證得耳根圓通。

耳根的聽聞,是眼、耳、鼻、舌、身等感覺器官當中,最敏銳的媒介。比方一件事情,時間過去就看不到了,不過你再說一次給我聽,我仍可以知道、了解;或者隔一道牆壁就看不到了,但是講話大聲一點,即使隔著一道牆,仍然可以聽得到;很遠的地方,雖然看不到景物,卻可以聽得到聲音,因此聽聞、多聞是學佛很方便的利器。

多聞可以獲得四種功德利益。哪四種呢?

第一、多聞能知法。如果我們多聽聞各種知識、聽聞佛法,就能多懂一點道理。無論什麼東西,用眼睛看容易忘記,多聽、多聞而得來的道理很容易記得。

第二、多聞遠眾惡。多聽多聞,就知道是非、得失、好壞、善惡,當然就懂得遠離惡法,親近善法;若不聽聞,不知道正邪善惡,就無法遠離罪惡。

第三、多聞斷無義。在這個世間上,有一些事情是有價值、有意義的,但也有一些事情是沒有價值、沒有意義。甚至在日常生活裡,有些人說話,說了老半天卻一點意義都沒有;很多人做了很多事情,但這些事情對自己、對他人,甚至對整個國家社會,一點意義都沒有。透過聽聞法音,我們就懂得分辨善惡,將這些沒有意義的人、事一一斷除。

第四、多聞得寂滅。寂滅是什麼?「寂」者,是寂然不動;「滅」者,即滅除生死的對待,滅除你我的距離,滅除有無的得失,滅除空有的分別,滅除煩惱的障礙,滅除世間動亂的熱惱,證入清涼的寂滅之地。

因此,這四句偈子告訴我們:多聽聞聖賢語,多聽聞佛法義,能讓我們明理知善惡。人生之所以苦,就是由愚癡無明而來,學佛法多聽聞,就可以漸次體證寂滅之樂。

 


閱讀全文(283)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5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202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