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1136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651-云何為『如來第一之業』
果前 發表於 2012/10/4 下午 08:07:00

標題:云何為『如來第一之業』

     眾所周知:『如來』者,其義有三。謂法身、報身、應身也。如同《金剛經》云:「無所從來,亦無所去。」此法身如來也。《轉法輪論》云:「第一義諦名如,正覺名來。」此報身如來也。《成實論》云:「乘如實道,來成正覺。」此應身如來也。至於云何為『如來第一之業』?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如來有三十二業。其第一之業為

(一)如來能知是處非處。云何是處何非處

(二)若有造作身口意惡得受安樂無有是處是名非處。若有造作身口意善受樂果者斯有是處是名是處。

(三)若習慳貪得大富者無有是處。修行惠施得大富者斯有是處。

(四)毀破禁戒得受天身無有是處。護持淨戒得受天身斯有是處。

(五)恨之人得身端正無有是處。修集忍辱得身端正斯有是處。

(六)懈怠之人得大神通無有是處。勤修精進得大神通斯有是處。

(七)放心散亂得定地者無有是處。攝心不亂得定地者斯有是處。

(八)愚癡之人斷煩惱氣無有是處。修智之人斷煩惱氣斯有是處。

(九)若作五逆得無漏者無有是處。若無五逆得無漏者斯有是處。

(十)以女人身作轉輪王無有是處。以男子身得轉輪王斯有是處。帝釋梵王佛亦如是。

(十一)          若轉輪王非法治國無有是處。轉輪聖王正法治化斯有是處。

(十二)          鬱單曰人墮三惡道無有是處。鬱單曰人壽終生天斯有是處。

(十三)          殺生因緣得長壽者無有是處。以是因緣壽命促短斯有是處。

(十四)          若有邪見得道者無有是處。若有正見得聖道者斯有是處。

(十五)          須陀洹人得第八有無有是處。須陀洹人即涅槃者亦無是處。

(十六)          阿那含人受欲有身亦是處。阿羅漢人受後有者無有是處。

(十七)          賢聖之人諮承異師無有是處。得不退忍退菩提者無有是處。

(十八)          菩薩坐於菩提樹下不得菩提而起去者無有是處。

(十九)          如來若有煩惱習者亦無是處。

(二十)          諸佛世尊知有障礙無有是處。

(二十一) 若有能見如來頂者亦無是處。

(二十二) 若有眾生能知如來心境界者無有是處。

(二十三) 如來之心不常定者亦無是處。

(二十四) 如來世尊有二語者無有是處。

(二十五) 來世尊有過失者亦無是處。

     由此觀之,如是『二十五者』,即所謂如來第一之業,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者,梵語羯磨Karma,身口意善惡無記之所作也。其善性惡性,必感苦樂之果,故謂之業因。其在過去者,謂為宿業,現在者謂為現業。如同《俱舍光記》曰:「造作,名業。」業為造作之義。是有二種:(1)如身之取捨屈伸等造作,名為身業,音聲之屈曲造作,名為語業,是直指身之造作,語之造作為業也;(2)與第六意識相應而起,心所中思之心所也,思之心所以造作為性,故以之為業性。即動作身之思為身業。動起語之思為語業。作動意之思為意業。

    總而言之,『如來』者,梵語曰多陀阿伽陀Tatha%gata,譯言如來,佛十號之一。又佛之本覺、始覺、究竟覺,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以及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等種種道理,本來都是相互聯繫,互為因果的。換言之,因為有了本覺,才說始覺,然後就有究竟覺;因為有了自覺,才有覺他,最後達到覺行圓滿;因為有了法身佛,才有報身佛,所以就有化身佛。此即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所云之『由本垂跡,開跡顯本,廢跡立本,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之道理。恰如蓮華一樣,為蓮故華,華開蓮現,華落蓮成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2104日星期四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http://blog.udn.com/famscl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blog.nownews.com/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http://www.facebook.com/notes/me/#!/famscl
blog.asp?name=famscl


閱讀全文(284) | 回覆(0) | 引用(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885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