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52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64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修集大悲十六事』
果前 發表於 2012/10/1 下午 08:21:00

標題: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修集大悲十六事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何等為『菩薩摩訶薩修集大悲十六事』?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菩薩摩訶薩修集大悲有十六事。何等十六即所謂

(一)    菩薩摩訶薩見諸眾生貪著我見以我見故增長諸見常為生死之所繫縛是故菩薩為此眾生修大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法化為壞眾生如是妄見。

(二)    見諸眾生心懷顛常見無常無常見常苦見於樂樂見於苦淨見不淨不淨見淨我見無我無我見我故菩薩為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法要為壞眾生如是四倒。

(三)    見諸眾生心懷憍慢實無有物而生物想實無有事而生事想以是因緣起七種慢以是慢故增長惡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法要破壞眾生如是憍慢。

(四)    見諸眾生五蓋所覆以覆蓋故心多生疑不解深義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說法要為壞眾生如是五蓋。

(五)    見諸眾生沈六入海眼取色相耳取聲相鼻取香相取味相身取觸相意取法相是名為沈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正法為拔眾生如是沈沒。

(六)    見諸眾生有七種慢1;(2大慢;(3慢慢4我慢;(5增上慢;(6下慢;(7邪慢。菩薩摩訶薩於下慢者自言勝汝於慢慢者自言最勝我色勝乃至識勝於增上慢者菩薩語言汝實非聖不應便起聖人之想為邪慢者宣說正見。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因緣故宣說正法為斷眾生如是憍慢。

(七)    見諸眾生離於聖道樂行世道惡道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正法為斷眾生世道惡道。

(八)    見諸眾生造惡道屬無明愛妻息所繫不得自在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正法斷眾生如是繫縛出離惡道。

(九)    見諸眾生親近惡友遠離善友其心甘樂造作惡業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心悲因緣故宣說正法為斷眾生如是惡業遠離惡友親近善友。

(十)    見諸眾生造作慳貪於無明愛心無厭足為施智慧是故菩薩於此眾生修集悲悲因緣故宣說正法為斷眾生如是慳貪無明及愛施與智慧。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11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