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400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 中國傳統教育的總綱領(下)       文/淨空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10/1 下午 07:31:00

中國傳統教育的總綱領(下)

  老子講「天地與我同根,萬物與我一體」;佛家講得更究竟圓滿,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是一體。遍法界虛空界,包括不同維次空間的一切物命,跟我們息息相關,所以我們要愛所有的動物、愛所有的植物、愛山河大地、愛虛空法界,確實是愛心遍法界、善意滿人間。這比「凡是人,皆須愛」的範圍不知道要大多少倍!

  這十二個字,以「仁愛和平」為道德的制高點。十二個字就像十二層大樓,根基在哪裡?根在孝,孝是第一層;悌是第二層,和平是最高層,它有根、有源、有基礎。

  《觀無量壽佛經》,淨業三福頭一句話「孝養父母」,第二句話「奉事師長」,孝親尊師是學佛的根基,這兩句沒有,學佛學得再好,不能成就。中國人在這塊大地立國五千年,靠的是什麼?孝悌而已。這十二個字在神州大地耕耘了五千年,碩果累累,舉世矚目,現在雖然疏忽了,但根本有沒有動搖?我們在湯池辦學的實驗證明,我們的根在,根深蒂固,人是非常好教的。

  中國的這十二個字,「忠孝仁愛、信義和平、禮義廉恥」,與佛經典上所說的,與世界上許多宗教的典籍完全相同。佛家的《十善業道》,十善每一條都具足十大綱領,這一展開就一百條,一百條裡頭每一條又具足十條,重重無盡。所以小乘的三千威儀是圍繞十善業道展開的;大乘菩薩八萬四千細行,也還是圍繞十善展開的;三千威儀是小乘行者的方便究竟,八萬四千細行是大乘菩薩的方便究竟。我們如果用中國古聖先賢的這十二個字來進行對比,發現這十二個字一展開,原來就是菩薩的八萬四千細行。在日常生活當中點點滴滴無不是菩薩慈悲的體現,這三句就是我們紮根的教育。

  所以孝順父母,尊重長輩,愛護一切眾生,積功累德,把這十二個字全落實了,這個人就是聖人,就是佛,就是神。東西方稱呼不一樣,實質相同,也就是佛法講的慈悲為本,慈悲圓滿做到了。

  現代量子力學家發現宇宙是一個有機體,我們希望量子力學趕快發展普及全世界,讓大家都知道所有的物質現象統統有精神的作用,統統都是受想行識的體現。

  今天的人,不但不孝父母、不敬師長、不信聖賢、不尊重他人,而且不尊重動物、不尊重花草樹木、不敬畏山河大地,反而任意地去殺害破壞,所以出了這出了這麼多亂子。現在世界上能不能找到八千多個活菩薩,來救這個地球呢?要是找不到,地球上的災難真的無法避免了。如果能找到科學家所講的這個數據,八千人以上的話,我們要真正改過自新、斷惡修善,把這個功德迴向給地球,迴向給一切眾生,也許會有救,這個概念是佛菩薩的正念。正念,就是平等普照,沒有優劣親疏,沒有物我彼此,真正把遍法界虛空界跟自己看作是一體,這才是真學佛。真學佛的人,頭一樁事情,是把貪瞋痴打掉。

  在講席上我已經講過許多次,錢在你口袋裡是你的,不在你口袋裡就不是你的;你身上穿的衣服是你的,不穿在身上就不是你的;你住著這個房子,這房子是你的,離開這個房子,這房子就不是你的;錢放在銀行裡,也不是你的。你要能常作如是觀,你就知足常樂了。什麼是真的?積功累德是真的,是生生世世的福田。你能孝順父母,你能尊重長輩,你能愛護一切眾生,這個功德永遠不會丟失,真正屬於你自己。其它身外之物,生不帶來、死不帶去,有智慧的人能夠看破、放下、自在、隨緣、念佛,快樂每一天。

  (整理自淨空老法師講演集)


閱讀全文(296) | 回覆(0) | 引用(24)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823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