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006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646-何等為『眾生三十二不善之業』
果前 發表於 2012/9/29 下午 08:41:00

標題:何等為『眾生三十二不善之業

    眾所周知:『眾生』者,又名有情,即一切有情識的動物。集眾緣所生,名為眾生,又歷眾多生死,名為眾生,十法界中,除佛之外,九界有情,皆名眾生。至於何等為『眾生三十二不善之業』?依《大方等大集經》開示:一切眾生有三十二不善之業菩薩見已修集善業為壞眾生如是惡業。何等三十二?即所謂

(一)    有諸眾生無明睡眠菩薩見已修集智慧為悟眾生如是睡眠。

(二)    見諸眾生下解下欲菩薩見已修集上解上欲為以大乘而教化之。

(三)    有諸眾生樂為非法菩薩見已修集正法為令眾生於諸法中得大自在。

(四)    有諸眾生修集邪命菩薩見已修於正命為壞眾生如是邪命。

(五)    有諸眾生入於邪林菩薩見已修集正見為令眾生出邪林故。

(六)    有諸眾生樂為放逸菩薩見已修不放逸為令眾生離放逸故。

(七)    有諸眾生樂為麤穬菩薩見已修如法住為壞眾生如是麤穬。

(八)    有諸眾生慳貪吝惜菩薩見已修一切施為壞眾生慳貪心故。

(九)    有諸眾生毀犯禁戒菩薩見已修持淨戒為破眾生毀禁心故。

(十)    有諸眾生心常瞋恨菩薩見已修慈悲忍為壞眾生如是瞋恨。

(十一)          諸眾生懶惰懈怠菩薩見已修勤精進為壞眾生如是懈怠

(十二)          有諸眾生其心狂亂菩薩見已修集定心為壞眾生如是狂亂。

(十三)          有諸眾生邪智覆心菩薩見已修集正為壞眾生如是邪智。

(十四)          有諸眾生說義顛倒菩薩見已思惟正義為壞眾生如是顛倒。

(十五)          有諸眾生樂造世行菩薩見已修善方便為壞眾生樂世行故。

(十六)          有諸眾生繫屬煩惱菩薩見已先自除斷為壞眾生煩惱繫縛。

(十七)          有諸眾生我見所縛薩見已自除我見為斷眾生如是我見。

(十八)          有諸眾生諸根不調菩薩見已自調諸為調眾生如是不調。

(十九)          有諸眾生說言無作無有受者菩薩見已宣說有作及有受者為壞眾生如是邪說。

(二十)          有諸眾生不知恩義菩薩見已說知恩法為壞眾生如是不知恩義。

(二十一) 有諸眾生未得謂得菩薩見已修集正法為壞如是增上慢故。

(二十二) 有諸眾生惡口麤穬菩薩見已修善口語為壞眾生如是惡口。

(二十三) 有諸眾生貪無厭足菩薩見已修集知足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215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85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