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532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 可以開神的玩笑嗎?     文/聖嚴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12/9/13 下午 07:55:00

可以開神的玩笑嗎?

 聖嚴法師

問:有一家丹麥報紙刊登嘲笑伊斯蘭先知的漫畫,引發伊斯蘭國家怒火,攻擊北歐國家大使館,還發動抵制丹麥產品,有家丹麥的乳酪公司,因業績下降而裁員。有人說,穆斯林太小氣,因有許多人拿聖母和上帝開玩笑,並沒什麼問題。宗教不是與人為善嗎? 每個宗教看待自己的神、教主、先知,都是十分神聖的,這是所有宗教都相同的。不只是單一宗教的國家或民族,會有這樣的情形,就是在多元宗教的社會裡,除非對自己宗教沒有那麼虔誠,否則對諷刺他們的先知、教主、聖人,都會覺得像自己的祖先被辱罵一樣難以忍受。

答:這是大家必須要先有的認識。多元文化的民主社會中,不同宗教之間難免會互相爭執。如有不同的看法可以討論,不能以侮辱或譏笑、歧視的態度來相待。

當然,在思想開放的社會,允許對自己的信仰、先知、教主、聖人或者經典的某些部分感到懷疑,這懷疑不是懷疑神和上帝,而是懷疑傳說中的消息。因為站在現代人講求科學實證的立場,對許多神蹟的記述難免有懷疑。

不過,懷疑背後仍是一份尊敬。以幽默的態度來諷刺宗教,在西方歐洲哲學家中就有好多位,認為教會的上帝無法令他們認同,教會傳播的訊息,也無法使他們服從。這樣的懷疑,卻造就現代文明的起飛。這是新知識的開放,西方社會並不認為這是褻瀆上帝。

台灣民眾看到穆斯林採取暴力反應,無法理解,歐洲與美國人也無法理解。但穆斯林卻覺得被歐洲國家所歧視、恥笑,而無法忍受。依我看來,這不一定是宗教問題,還有文化差異、種族差別的癥結。

像這次事件中,各大洲有穆斯林的國家或地區,多少都有些抗議反應,只是激烈程度不同而已。並不只是中東地區的阿拉伯人,東南亞的穆斯林,包括馬來人、印尼人、印度人,以及非洲的穆斯林,不同種族的穆斯林都表示對諷刺漫畫的抗議。

我們同情穆斯林的舉動,也要呼籲伊斯蘭兄弟們,試著以多元宗教的立場,用理性與智慧來處理這樣的爭端,切勿用暴力來反應。通常用了暴力,本來是該贏得同情的,卻變成有理說不清。

多元文化的民主社會中,不同宗教之間難免會互相爭執。如有不同的看法可以討論,不能以侮辱或譏笑、歧視的態度來相待。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56)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13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