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414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意和同悅
果前 發表於 2012/8/30 下午 07:09:00

意和同悅

六和敬中的「意和同悅」,是一種最愉快的溝通觀念。「意」指的不是意見,而是情意、感情,是屬於意念的,也是感性的。

人與人相處溝通,不一定都要靠語言,也不一定要透過物質,有時候是一種心意的交流。常言說:「禮輕情意重。」這就是意和同悅的「意」。像是如果我送你一朵小花,價值不在這朵花的價格,而是小花代表著我對你的關心;送你一樣小小的禮物,並不是這樣禮物對你有多重要,而是這份禮物隱含了我的閞懷,這才是貴重的地方。透過這份薄禮,讓你感受到我的祝福,我的心意你領受到了,這就是彼此之間一種感情的建立。

還有所謂真情流露時,這種真情的表現也是「意」,這是真心的,無法用言語描述,也不能用任何東西表達,但是你卻可以曉得這個人是很真誠的。人的感情非常微妙,有時只要彼此看一眼,透過眼神就可以感受到;有時只是簡單地握個手,就可以感覺得到對方是否真的關心你,感情濃淡並不在於握手的輕重,這是很微妙的事情,只有當事人察覺得到。

又例如在一個聚會場合,如果感覺到空氣是凝固的,那麼不但你會不舒服,我也會不舒服;如果空氣裡洋溢著和諧的氣氛,大家的心情都愉快,當其他人進了這個場合,也會覺得好輕鬆、好愉快,不需要用言語傳達,每個人都感染到愉快的心情,這種和諧也就是意和。意和了就能同悅,你很愉快、我很愉快、他也很愉快,彼此之間心照不宣,這是一件令人非常歡喜的事。

假使在我們之中,有兩、三個人,甚至只要有一個人心裡很煩悶、很痛苦,如果他表現出來了,我們眼睛看得到,當然就會覺得不舒服。奇怪的是,即使他表面若無其事,我們也可以感受得到,會覺得好像有什麼事情發生,心裡感覺怪怪的。這就是意不和。

「意和同悅」的「悅」是經常保持心情的愉快。這非常重要,見到任何人都要保持愉快、真誠的心情,來欣賞、接納對方,彼此之間就能營造出一種令人愉快的氣氛。也有的人匠心獨運,很快就能營造出那種和諧的氣氛,使人一看到就很歡喜。真誠的心或是充滿喜悅的心就像是能量一樣,能在無形中散布出去,只要有歡喜、欣賞、包容、讚歎的心,這種意識、心意,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而且,對方也會回饋給你,這就是意和。

如果在一個團體裡,大家有這樣的一顆心,就能達到意和同悅;一個家庭裡,夫妻子女之間,不一定非得要有形式上的擁抱或是親密的動作,只要能營造這裡「意和同悅」的氣氛,相信每個成員的心情都會非常愉快。

工作自在語
真誠的心或是充滿喜悅的心就像是能量一樣,能在無形中散布出去,只要有歡喜、欣賞、包容、讚歎的心,這種意識、心意,周遭的人都可以感受得到。


本文摘自《方外看紅塵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56) | 回覆(0) | 引用(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0821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