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839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大悲心起
果前 發表於 2012/8/15 下午 07:52:00

大悲心起

我首先要為我們全世界及全人類祈禱祝福,因為世界各地每年總會有一些天然的、人為的災難,一些浮動和不安。這次法鼓山落成開山大典的主題「大悲心起」,便是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對於這塊土地,要有慈悲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對於不同的族群,要有慈悲心;希望我們每一個人,對於任何人,不管是誰,都要有慈悲心。

慈悲心是什麼意思?如果站在地球的立場來講,便是愛護這塊土地,並不是空口說話,而是實際保護土地不受破壞,能做到這點,自然災害就可少一些,這便是環保。還有,人與人之間,多些慈悲心,也是環保。人的社會環境也需要保護,但是如果我們的心不安,而說要發慈悲心,去愛土地、愛人,乃至於愛所有族群,是很難的,所以要自己的心先安定。

人的心怎麼安定?面對逆境,要用正面解讀;處於順境,要逆向思考,這樣我們的心就會安定。如果實在沒辦法定下心來,可以借助自己信仰宗教的祈禱方式,例如佛教持念「觀世音菩薩」或<大悲咒>,以學習觀世音菩薩的慈悲精神,為我們全人類祝福。

這次法鼓山落成大典,邀請世界各國的宗教領袖來臺灣,我們一方面希望為臺灣祝福,另一方面也希望為全人類祝福。過去各宗教之間,經常會說:「你的宗教不好,而我的宗教才是最好。」我們提倡的則是:「我的宗教最好,你的宗教也是最好。」不僅宗教如此,包括種族、文化問題,也是如此。如果每個地方、場合都能說:「我的信仰最好,讓我把信仰裡最好的部分奉獻出來;我也相信,你也會把信仰之中最珍貴的內容,同樣地奉獻給大家。」以這樣的方式,一起為世界人類的和平祝福祈禱。

現在人類的問題不出三類,第一是人的身心問題;第二是人與人互動產生的問題,小至家庭、社會,大至世界各種族、宗教的關係。第三是人與自然的關係,大家都覺得自然是外在環境,其實自然就是我們的身體,為此,每位宗教領袖莫不呼籲全世界,要把環境大地當成自己的身體,好好照顧、珍惜,才能減少自然災難。現在很多自然災難,都是緣於人為破壞。

為此,我們提倡四種環保,首先是「心靈環保」,讓我們心安定。第二「禮儀環保」,人跟人之間要和諧相處。第三「生活環保」,我們的生活日用品都是用自然資源,因此要愛惜自然資源,少用、重覆使用自然資源。第四「自然環保」,少破壞自然資源。一般人破壞自然資源,大都是丟垃圾、製造垃圾,而工商業、大企業,或是政府錯誤的政策,則可能造成整體大自然環境的破壞。如果每個環節都能夠照顧到,就能把自然環保做好了。法鼓山以這四種環保,為我們這個世界祝福。
(
○○五年十一月八日講於荷蘭阿姆斯特丹「地球憲章」成立五週年會議﹝常濟法師代表宣讀﹞)

本文摘自《我願無窮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26) | 回覆(0) | 引用(5)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558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