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572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星雲說偈-- 戒聞法門 
果前 發表於 2012/8/5 下午 07:29:00

星雲說偈-- 戒聞法門

2012/8/5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195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自利利人,

益而不費,

欲知利身,

戒聞為最。

──《法句經》

《法句經》的這幾句話提示我們:一個人不管做事、做學問,想獲得成功,對自己說的每一句話、做的每一件事都必須審慎思量,要能自他兩利,不要只想到自己的利益而忽略對方的利益。如何才能達到自他兩利?

「自受用,他受用」。佛菩薩的修行,必定是自己受用,對方也會感到受用。如佛陀在生活中,自己有安然寂靜的受用,他的莊嚴、慈悲、愛語,也能讓親近他的眾生受用;佛陀宣說的一切佛法,都能夠自己受用,對方也會得到受用。

此外,還要「自歡喜,他歡喜」。要能處處為人設想,不管是說話、做事,不但自己覺得歡喜快樂,也要給人歡喜,給人信心。

不管做什麼事都是「我自由,你自由」。每個人各有所好,不要強制別人和自己一樣。尤其民主時代,要選舉了,大家心目中都有各自的理想人選,彼此要能互相尊重。

「自健全,他健全」,不只是自己健全就好,還要顧及天下事、天下人。過去慈航法師有一句名言:「若有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只要天下有一人沒有得到佛法利益,自己都不能逃跑。要如何才能做到「自他受用」、「自他歡喜」、「自他自由」、「自健全他健全」呢?「戒」、「聞」很重要。

戒,可以防非止惡,使我們身心清淨無染。戒是規則,戒是法律,戒可以規範我們的身心行為,不讓自己的身、口、意逾越出軌,就如火車出軌、汽車不遵循交通規則,都會造成危險。因此做人的基本原則,至少要持守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殺生,則自增慈悲心,他不失命;不偷盜,則自不敗德行,他不失錢財;不邪淫,則自家眷屬和諧,他不失節;不妄語,則自己不損信用,他不毀譽;不飲酒,則自不傷智慧,他不受侵犯。佛教的五戒,相當於儒家的仁、義、禮、智、信五常,受持這五條戒法,就能守護自他安全,自己和他人都能蒙受利益。

聞,即所謂「聞所成慧」。一個人經常接受、聽聞、學習善法,就會進步;不知道聽聞真理、聽聞善法,是不會有進步的。

因此,「戒」能增長我們的定力,「聞」能開展我們的智慧,要效法佛菩薩度化眾生的精神,戒與聞是必修的法門。

 


閱讀全文(268)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1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86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