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305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星雲說偈-- 心如大地 
果前 發表於 2012/7/28 下午 07:26:00

星雲說偈-- 心如大地

2012/7/28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215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眾生之心,

猶如大地,

五榖五果,

從大地生。

──《心地觀經》

「眾生之心,猶如大地」,這句話是形容人心如同大地一般,大地能普載萬物,我們的心也能承擔很多的榮辱毀譽、種種的人情世故;大地可以生長很多植物,我們的心也能生出各種的善功德和惡煩惱;大地含藏金銀財寶和泥石土塊,我們的心,也夾雜了許多的是非好壞,因此佛經對於心,就有「心如地」、「心如田」、「眾生之心,猶如大地」等種種譬喻。

在佛教,常聽人說「發心、發心」,「發」,有開發的意思,「發心」是指開發自己的心田。好比一座山經過開發,可以種植水果;一塊地開發之後,可以建房子。地要開發,人心也要開發。心要如何開發?開發些什麼呢?比方說:我們要把心中的「信仰」開發出來,把心中的「慈悲」、「智慧」開發出來,把心中的「慚愧」和「大願」開發出來。心也像一座工廠,必須開發出各式產品,才能生意興隆;內心的寶藏開發得愈多,人生就會愈富貴。

發心,也是肯定自己的力量。一個人從發心當中,可以獲得無盡的財寶。例如發心工作,可以增加升遷的機會,能獲得成就感;發心讀書,能讀出學問的趣味,也會增長自己的知識;發心修行,可以得到禪悅法喜,也能增長內心的體悟,多一分的自在安詳。所以《勸發菩提心文》裡說:「入道要門,發心為首」,想要入道,就必須發心。一個學佛的人在作務上要發心,在修持上、利益他人上要發心,只要願心一發,則事無不成。

「五榖五果,從大地生」,中國有一句成語「五榖豐收」,意味著糧食作物的收成,豐盛充足。這些豐收如山的五榖從那裡來呢?當然是從地面上生長出來的。五果,是指桃、李、杏、栗、棗五種水果,用以代表各種的水果,豐收的水果,也是從大地而來。

這四句偈主要是提醒我們,要勤於耕耘自己的心田。一個人只要肯發心發願,勤奮踏實,自然能生產很多的善法功德,終有一天,必定能成就自己的一片心靈淨土。

 


閱讀全文(257)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77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