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96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社論-- 人在公門好「休息」 
果前 發表於 2012/7/23 下午 08:03:00

 

社論-- 人在公門好「休息」

2012/7/23

|

作者:

|

點閱次數:217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考試院長關中日前出席高階文官培訓的開訓典禮,在談到修訂《公務人員考績法》的理念時,有感而發的說,現行公務員考績制度流於形式,無法獎優汰劣,政府機關內經常聽到勞逸不均的抱怨,「人在公門好修行」,變成「人在公門好休息」。關中也感嘆,八成工作能力不足、意願不強的公務員,抵銷了兩成有能力、有意願之公務員的努力成果。

關中的感慨正也是全民的感慨,這個現象民眾早就看在眼裡,也常拿出來批評。但人民的「公僕」從早年的上班打毛線到現代的打電玩,「消遣」的方式隨著時代的變遷而有不同,但上班摸魚打混、遇事推諉的心態則數十年不變。其間縱使經歷了多次「行政革新」運動,風頭過後依然故我。三年前考試院修訂考績法,雖改革的幅度甚微,仍引起既得利益者的強列反彈,修正案迄今還躺在立法院。

關中口中的公務員雖然「只有」三十四萬人,但事實上,近幾年因政府業務委外的風氣日盛,社會上新增不少以「協助公務員執行公務」為業的人,連基層公務員都有替代役或能力超過現職公務員的專業人士供其差遣;難怪「休息中」的公務員高達八成。為借助民間的專業與效率,委外是值得鼓勵的作法,企業界在將業務委外的同時,一定伴隨人力的檢討,或將人力集中到核心業務上、或裁員;但政府機關的業務委外,卻是將業務發包給民間,讓公務員納涼,進而導致公務預算的擴編。

姑且不談政府委外所使用的人力,就以三十四萬名現在正職公務員來計算,每名公務員平均才服務七十位國民,若再加上廣義的公務員臨時及雇用人員、替代役,每人服務的國民數又更少了,其人力規畫顯然過度膨脹。從這個角度觀察,考試院所提出的考績新制,每年淘汰不適任公務員的比例為百萬分之二十七,換算後僅有九人,力道徵弱。政府應該配合「組織再造」的機會,徹底改革行政效率的問題。馬英九總統在第二任總統就任伊始所宣示的改革雄心與魄力,若缺乏對公務人力的檢討及獎優汰劣這個區塊,所謂的「社會正義」其實只是口號、空談。

從傳播媒體上,看到美國、希臘、西班牙等外國政府裁減公務員、警察的新聞,但我國縱使在精減省府組織時,也未見採取強制裁員的行動。台灣的公務員從來就沒有被裁員或淘汰的壓力,在趨向安逸的人性下,能堅持理想抱負者又有幾希?

我們所接觸到的公務員不乏熱心、秀異者,但在缺乏有效的獎優汰劣機制下,要持續熱誠並不容易,久了心態也疲乏了。因此,考試院和立法院對考績法的修訂,除了應從提升政府的效率和品質的角度著手外,更應該為那兩成「有能力、有意願之公務員」創造優良的工作氛圍和合理的升遷、獎勵制度。而不可從選票的考量,受制於八成「工作能力不足、意願不強的公務員」。我們相信在改革能真正獎優汰劣的善考績制度後,優秀公務員和打混公務員的比例也會跟著調整過來。


閱讀全文(273)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201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578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