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022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3572-云何為『諸佛住三昧之功效』
果前 發表於 2012/7/17 下午 08:11:00

標題:云何為『諸佛住三昧之功效』

    眾所周知:『佛』者,梵語佛陀的簡稱,華譯為覺者,也就是正覺和遍知的大覺大悟者。遍知是說對於宇宙事理無所不知覺,正覺是說所知正確真實而無外道那樣邪見妄執的錯誤,所以佛的另一尊號叫做正遍知或正等覺。覺有三義,即自覺、覺他、覺行圓滿。自覺是自己遍知正覺以超越三界凡夫;覺他是先覺覺後覺,以修菩薩行而超越二乘,使眾生皆得如自己一樣的大覺大悟;覺行圓滿是自他兩覺兩利功德圓滿,以超越菩薩而完成究竟的佛果。至於云何為『諸佛住三昧之功效』?茲依《佛說方等般泥洹經》所開示,分述之如下:

(一)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慧行,住是三昧,隨人所欲得三昧,如意即見一切人願。

(二)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無量過度,住是三昧,吉祥威神隨人所欲,得萬物即如意在前,得萬物已供養如來。

(三)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眼,住是三昧時,令一切人不復習欲,樂道德欲,於淫欲不淨想不復習也,於夢中亦不樂。

(四)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意慚愧,是三昧時,令諸佛國中人民皆有愧心無恚亂意。

(五)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目主,住是三昧,盲者得目。

(六)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無憂主,住是三昧時,若入城令一切人無復憂患。

(七)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神通主,住是三昧,令無神通者飛行虛空,神足能高七樹。

(八)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世光燿,住是三昧時,盲者得見世尊。

(九)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受清淨,住是三昧時足蹈門閫,令諸天龍鬼神犍陀羅王阿須倫王迦留羅王真陀羅王摩[*]勒王釋梵於彼稽首禮佛。

(十)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過師子英,住是三昧時,諸外異道這見如來威神,皆降伏自歸。

(十一)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金剛光明,住是三昧足蹈地時,三千大千諸鐵圍大鐵圍山,須彌山王及黑山,諸溝坑谿谷山林及地皆正,高者為卑丘墟為平,其地柔軟譬如好衣。

(十二)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伏諸魔力,住是三昧時,令諸魔恐懼怖懅不安,各各不樂其宮舍怖懅不止,至于見佛歸命如是稽首佛足。

(十三)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無恐懼,住是三昧時,令一切人無傷害意,相向無諸恐懼亦無憍慢。

(十四)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妙句,住是三昧時,令諸世界人無有食者,得諸無數種種之味。

(十五)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顏色,住是三昧時,令一切人得好妙色不復多病。

(十六)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為他故,令無衣者得自然衣,住是三昧時,拘閉獄者皆得解脫;諸在厄難者令免難苦得安樂;慳貪者喜布施;惡戒者住淨戒;恚怒者立忍辱;懈怠者使精進;斷諸不善法習增善法亂意者令得一心;惡智者得淨智慧。

(十七)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說無意行善說句,住是三昧時,諸憂愁者悉令喜踊。

(十八)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二光,住是三昧時,於去來今諸法無所罣礙,無有不等示現智慧。

(十九)          諸佛世尊有三昧名於諸法無諛諂便去,住是三昧時,令諸菩薩大士得不起法忍。

    由此觀之,如是『十九者』,即所謂諸佛住三昧之功效,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三昧』者,梵音sama%dhi,舊稱三昧,三摩提,三摩帝。譯言定,正受,調直定,正心行處,息慮凝心。心定於一處而不動,故曰定。正受所觀之法,故曰受。調心之暴,直心之曲,定心之散,故曰調直定。正心之行動,使合於法之依處,故曰正心行處。息止緣慮,凝結心念,故曰息慮凝心。

    總而言之,佛之本覺、始覺、究竟覺,與自覺、覺他、覺行圓滿,以及法身佛、報身佛、化身佛等種種道理,本來都是相互聯繫,互為因果的。換言之,因為有了本覺,才說始覺,然後就有究竟覺;因為有了自覺,才有覺他,最後達到覺行圓滿;因為有了法身佛,才有報身佛,所以就有化身佛。此即是《大乘妙法蓮華經》所云之『由本垂跡,開跡顯本,廢跡立本,為實施權,開權顯實,廢權立實』之道理。恰如蓮華一樣,為蓮故華,華開蓮現,華落蓮成是也。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12717日星期二
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官網

http://blog.udn.com/famscl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blog.nownews.com/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http://www.facebook.com/notes/me/#!/famscl
blog.asp?name=famscl


閱讀全文(216)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20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7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