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67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認識心靈環保
果前 發表於 2012/7/8 下午 07:53:00

認識心靈環保

(節錄自第一篇)

(一)心靈環保的定義:

1.
心靈的層面可有三種:那就是心理的、思想的、精神的三個層面。心理的層面是屬於情意的,思想的層面是屬於理智的,精神的層面是屬於情意和理智的昇華,也就是把我們從自我中心的束縛之中釋放出來,所出現的慈悲和智慧,那是平等而無條件的愛。因此,心靈環保是以情意及思想為基礎的著力點,使得我們淨化或轉化成為具有高尚的品德標準,並有無限愛心的偉大人格。

2.
心靈的事實表現可有三種:那就是對於自然世界充滿了平等而無私的愛心,對於每一個生命都抱持崇高的敬意,在和任何人相遇相處之時,都能絕對的真誠與絕對的謙卑。因為對於自然世界的一切對象,有平等的愛心,便能珍惜自然資源、便能尊重各類的生命,便能願意過節儉和簡樸的生活;因為對於每一個生命都能抱持崇高的敬意,跟任何人相遇相處之時都是真誠的、謙卑的,便會以感謝心相看,便會以禮貌的言行舉止相待了。

3.
心靈環保的內涵有四種:那就是以保護自然資源及自然生態而言,稱為自然環保;以生活的節儉、整潔和簡樸而言,稱為生活環保;以真誠、謙卑和禮貌與人相處而言,稱為禮儀環保;以上三種環保的出發點,乃是出於人的情意、觀念(思想)、精神的淨化,稱為心靈環保。因此我們法鼓山這個團體,是以心靈環保為主軸,提倡四種環保。

(二)心靈環保如何落實?

1.
從情緒的穩定做起:情緒是心理的重要因素,情緒容易波動和衝動,便是不健康的心理,便會給自己增加煩惱,也會給他人帶來困擾。穩定情緒的方法可有很多,例如欣賞音樂、做運動、旅遊、向朋友傾訴、找心理醫生諮商等。最好的方法應該是宗教的靈修祈禱,或者是學習佛教的禪修。

2.
從觀念及思想的疏導做起:健康和優良的觀念及思想,應該是以平等的愛心為起點,是以追求人類共同的倫理價值及永久的安全和平為目標。有了平等無私的愛心,必定會生起尊敬心及感恩心,必定會以真誠心待人接物、會以謙卑心自我約束。基督教說:「愛你的敵人。」佛教說:「一切的生命,皆是現在的菩薩,皆是未來的諸佛。」哪裡還會有對立和衝突的仇恨呢?哪裡還會需要以戰爭流血的手段來解決問題呢?

3.
從精神層面的提昇做起:精神,是從心理情緒的穩定及思想的淨化所產生的心靈層次,因為心理層面及思想層面,有健康和不健康的兩種可能,也是可以隨著身心及環境狀況的影響而有起伏改變的。至於精神層面,則是可以通過文字、藝術、哲學、宗教等的欣賞、思辨、修養、實踐,而能體驗到個人的內心世界,與外在的環境世界,是不可分割的,這時便會以平等而無私的愛心,看待一切人和一切物了。如果運用佛教所說「無我、無常、空」的觀念來實踐菩薩道的精神,就能超越個別的小我和整體的大我,而實證大解脫、大自在、大慈悲的境界了。所以,心靈環保的核心價值,是在於淨化及深化每一個人的心靈,來提昇精神的層面。

4.
心靈環保可以消弭心靈的貧窮:物質的貧窮,只會使人類的生活陷於困苦,心靈的貧窮,則可能為地球世界帶來毀滅性的災難。凡是有人不顧他人的安全、不顧全球性的倫理價值,只為一己之私的利益,或者只為一個族群的利益之私,而永無休止地追求權勢、追求強大、追求財富,便是屬於心靈貧窮的人;他們可能會破壞自然地球環境,也可能會破壞社會環境秩序,製造人與人的對立、族群與族群的衝突,乃至發動大小毀滅性的戰爭,這都是由於他們的貪欲,永遠無法得到滿足的緣故。如果能以心靈環保的理念和方法,讓大家體驗到個人的物質生命是短暫的而渺小的,全體的精神生命是不受時間和空間限制的,便可以化解由心靈貧窮所帶來的災難和危機了,這就是心靈環保。


(選自《致詞》,原篇名〈認識心靈環保──闡明心靈環保的精義,以及與心靈貧窮的關聯〉)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34)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203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337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