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144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轉載-星雲說偈-- 煩惱的原因 
果前 發表於 2012/5/13 下午 07:55:00

星雲說偈-- 煩惱的原因

2012/5/13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254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妙顯
深山畢竟藏猛虎,

大海終須納細流;

是非只為多開口,

煩惱皆因強出頭。

──古德

一般人往往習慣於雙眼觀看別人,說長道短,說是論非,卻看不到自己。所謂是非者,是因為不認識自己,不知道自己,所以才容易招惹是非;如果人人都懂得反觀自照,不看別人,只看自己,人與人之間就不容易產生是非了。

「深山畢竟藏猛虎」,猛虎終日臥藏於深山,不輕易在人煙稠密之處出現;一個真正有為的人,不會輕易炫耀表現自己,因為他懂得韜光養晦,深藏不露,這才是高人。

「大海終須納細流」,大海之所以成為大海,在於它不擇涓滴細流,廣納江河溪水,自然能成就其浩瀚廣大;人生若想成就偉大的功業,就必須像大海一般,包容涵藏萬物。

「是非只為多開口」,世間的是非恩怨太多,往往是由不當的言語而來。一個人如果不懂得謹言慎行,難免會有矛盾、是非,終至招惹怨恨。過去蔣經國先生曾講了一個故事:抗戰期間,日軍轟炸重慶,初傳是「一架飛機」,再傳就「十一架飛機」(是一架飛機),三傳變成「九十一架飛機」(就是一架飛機),由此可知是非傳言的可怕。

「煩惱皆因強出頭」,世間的煩惱從哪裡來?從我們不認輸、不肯吃虧的爭強好勝心而來。佛經裡說到人的根本煩惱,有貪欲、瞋恨、愚癡、我慢、懷疑、邪見惡見六種,即我們常說的六大煩惱,它會障礙我們的清明自性,是無明煩惱的根源,一切禍端都由它而來。要如何避免煩惱呢?好比拳頭不輕易打出去,眼淚不輕易流出,等待養深積厚,自然會產生力量。因此一個人要懂得深藏,要能包容,就不容易有煩惱、是非。

當是非來臨時,也有處理的原則:第一、不說是非;第二、不聽是非;第三、不怕是非。所謂「是非朝朝有,不聽自然無」,儘管是非在他人的嘴邊搬來弄去,我們何必與他一般見識?何必認真計較?更何況「是非止於智者」,不擅於處理是非的人,才會錙銖必較地讓自己陷入千煩萬惱。有正知正見的人,就懂得運用「戒、定、慧」三學、「慈、悲、喜、捨」四無量心等佛法來涵養身心,自然可遠離煩惱與是非!


閱讀全文(242)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351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