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851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心」五四
果前 發表於 2012/4/12 下午 07:52:00

「心」五四

四安:安心、安身、安家、安業
四要:需要、想要、能要、該要
四它:面對它、接受它、處理它、放下它
四感:感化、感動、感恩、感謝
四福:知福、惜福、培福、種福


「心」五四運動就是以四安、四要、四它、四感、四福等五種方法,來完成以心靈環保為首的「四環」運動,這是法鼓山邁向第二個十年的重點工作目標,相信也是二十一世紀全球人類所共同需要的社會活動。

凡是有遠見的人,都已預知二十一世紀的科技文明,會以極驚人的速度進展,它為人類帶來的,恐怕是禍不是福,對於地球資源的耗損及自然環境的破壞,將難以想像。因此,我們應該積極從人類價值觀的轉化,人類心靈的淨化著手,以人文社會的關懷來制約並引導科技的發展,使之為人類服務,而非把人類帶向毀滅。

法鼓山的「心」五四是一項精神啟蒙運動,也是現代人所需要的生活教育,以法鼓山現有的基礎、在國內的良好形象,現代文明不是罪惡,只要人的心靈不被污染,我們的世界便有明日的希望。

以及在國際間所擁有的聲望,「心」五四運動一定會給世界人類帶來光明的願景。

「心」五四的條目之中沒有佛學專用名詞,淡化了宗教色彩,可讓世界上各種民族文化及宗教背景的所有人類共同使用。但是它的內涵,即是佛法的「心」法,那不是狹義的宗教信仰,而是淨化了的人文社會價值觀以及實施方法。它可以深入佛法,卻不會與任何其他民族文化及宗教背景相牴觸,所以這項運動,必將是可久又可大的。

(摘自1999822日聖嚴師父於法鼓山全球悅眾大會開示)

四安:提昇人品的主張:
「安心:在於少欲」「 安身:在於勤儉」「 安家:在於敬愛」「 安業:在於廉正」

四要:安定人心的主張:
「需要的不多, 想要的太多」「 能要該要的才要, 不能要不該要的絕對不要」

四它:解決困境的主張:

「面對它:正視困境的存在」「 接受它:接受困境的事實」「 處理它:以悲智處理困境」「 放下它:處理後心無牽掛」

四福:增進福祉的主張:
「 知福:是最大的幸福」「 惜福:是最好的儲蓄」「 培福:時時都有福」「 種福:人人都享福」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30)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03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