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72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別為貪念打假球
果前 發表於 2012/3/15 下午 07:32:00

別為貪念打假球

 聖嚴法師

問:台灣職棒又打假球了,因為賭博介入,要球員放水,許多球迷都很傷心地發現輸贏都是假的。為什麼人總是無法記取教訓,總是犯同樣的錯呢?政府提出發行運動彩券來遏阻賭風的政策,您覺得有用嗎?

答:我們應該把賭博和打球分開來看。喜歡賭博的人,大都希望得到非分之財,內心有貪念,是我常說的「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不該要的,偏偏想要,幾經掙扎,最後還是要了;不能要的,還是到手了再說。

但是,為了貪念做出不該做的事,一旦被人發現,就是一失足成千古恨;一旦理智被貪念蒙蔽,就變成「管他的,明天的事明天再說,下次再收手吧」。就這樣存著僥倖心理。

然而,凡事嘗過一次甜頭,就很難停止。每次都會安慰自己:「這是最後一次了。」「只做一次,大概不會有事吧?」一次僥倖沒被發現,拿了不該拿的,下次就會想要如法炮製。這樣一來,夜路走多了,總會遇到鬼。

如果經常求取不義之財,果報自然會出現,不好的事一定會被人發現。但做不法勾當的人,也會彼此「勉勵」,說「不會有事的啦」,或是檢討下次要怎麼掩飾,上下怎麼打點,「這次還是拿吧,不會有問題的」。於是,大家一起沉淪了。

回到棒球來看。某些洋將傳聞放水、打假球、參與職棒簽賭案,如果他們在本國是好球員、不放水,為什麼來台灣就變了呢?如果這樣,那就是制度的問題,要檢討台灣的職棒管理,是不是監督不周?

再深入去想,為什麼西方和日本的職棒,好像沒聽說出過這樣的問題呢?至少,我沒聽說日本職棒有打假球的問題。他們視榮譽為生命,打假球的代價太大了。台灣的假球事件再度發生,該檢討我們的職棒制度,是不是容易引發貪念,是不是讓人有機會犯法?

話說回來,容易引誘人犯錯的事,不只職棒而已,生活中還有許多誘惑。對非分之財,一般人的把持能力還是不夠。所以,打假球、運動簽賭,是人心的把持問題,即使把賭博「地上化」、發行運動彩券,還是無法讓人不起貪念,總會有人鑽漏洞,想操縱球員。

政府應制定杜絕犯罪機會的好制度,也要從提昇國民道德水準著手,如果每個人都管好自己,那麼,以彩券來抑制賭風,也就不必了。

需要的不多,想要的太多。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44) | 回覆(0) | 引用(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3168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