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505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貪婪」與「進取」
果前 發表於 2012/2/23 下午 07:18:00

「貪婪」與「進取」

我們痛恨貪婪,指責貪婪,這是錯誤的。因為貪婪的動機,往往也能帶動這個社會更繁榮、更進步。從這個角度來看,貪婪並沒有什麼不好。可是貪婪若變成浪費,變成相互之間的傷害,就需要改進了。「貪婪」這個觀念稍稍轉變一下,將它變成「進取」,就是進步的動力。不過在追求名、利有所「得」的時候,我們也要知道付出,否則就會變成傷害別人的事了。所以我們要問的不是「貪婪」這個事實,而是貪婪的時候是不是傷了人,是不是讓這個社會受到了損害?

今天這個時代,就是缺少了一點為別人設想的「同理心」。這就是說,你了解到大家都有這樣的貪婪之心,對你有利的事,對我也有利,讓你成長的,也可以讓我成長,甚至我成長得快的時候,也能帶著成長比較慢的人一起上來。現在我們說「同理心」,多半還是侷限在人際關係的溝通。事實上,「同理心」的概念是可以擴展到整個社會、國家的層面,不只是「我的公司」、「我的事業」而已。

我們都坐在同一條船上,在這艘小小的船上,不停你爭我奪,是非常糟糕的。一艘船開到海洋去謀生、去尋找資源,最需要的就是「同舟共濟」的心。我們生活在這個小小的島,這顆小小的地球上,其實都是同一缸裡的金魚。如果缸裡有一條魚認為其他的魚都很可惡,故意到處大便,把水弄得混濁不堪,結果自己還不是受害?既然是在同一缸裡面,就要有「共同體」的情感,這是我們現在比較缺少的。如果生活在台灣的每一個人,都有這樣一份「同理心」,家庭的成員相互幫助、互相禮讓;公司和公司之間互相給對方一條路走,讓大家都有飯吃,我們的生活環境一定會更好。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是非要溫柔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240) | 回覆(0) | 引用(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5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0929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