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207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禪修的四大障礙
果前 發表於 2011/9/8 下午 09:23:00

禪修的四大障礙

 聖嚴法師

當你用功修行,並開始在禪修上得到一些受用時,有四種障礙必須要超越 :(1)光音無限;(2)澄澄湛湛;(3)一片悟境;(4)虛空粉碎。

第一、二層次 執著依在

在第一個層次,你感覺自己好像進入了定境。有一種光,是那麼明亮,好像沒有邊際似的,讓人感到非常清明和輕鬆;還有一種聲音,就像音樂般入耳,但又不是我們一般聽到的,是那麼的柔和、舒暢,很難用筆墨去形容它。事實上,此時你仍然是在時間和空間當中,因為光占有空間,而音樂則是隨著時間不斷流瀉,只因為你感覺那些光和聲音是無限的,所以就自認為已經解脫了。

在極度澄靜的第二個層次裡,雖然你還是在時間與空間中,但感覺上時空好像消失了,所以一整天或一整晚的時間,可能在頃刻間就過去了。有許多達到這個層次的人,以為自己進入了甚深的禪定,或者是已經開悟了。當在這兩個層次時,雖然會有開悟的感覺,但並不是真的開悟。

在第一個層次時,如果一直在禪坐中,是不會有什麼問題。可是只要一起坐,進入了現實生活,就會被環境或種種誘惑所動。也就是說,你還是有執著的。而當你超越第二層障礙時,即使出了定境,你的心仍然可以維持在非常清明安定的狀態,也不容易起煩惱。不過這頂多只能維持一個星期,只有極少數的人可以維持兩個星期,不過定力終究都會慢慢退失。同時這也並不表示,只要每次在坐前告訴自己:「現在我要回到定境!」就能如你所願。

總之,前面這兩個層次,都還是有執著的。在第一個層次,執著的是所體驗到的無限光音,還有置身其中的喜悅。在第二個層次,則是對那份澄淨,還有內在深深的喜悅產生執著。由於你對打坐已經有了執著,又想要再次得到相同的體驗,那將會非常困難了。這時你唯一能做的,就是丟下這一切,忘掉它,然後坐下來,重新開始,不再執著過去的經驗。

上次禪七期間,我解說了禪修時會歷經的空的層次,以及要如何才能逐步地進入更深的層次。同樣的道理,要從一個有所執著的心境直接進入深定,那是不可能的事。必須先從淺的開始,然後進入比較深的層次,再漸漸地深入下去。一旦進入比較深的禪定,你的心就會愈來愈純淨,等到了某一個階段,所有的執著就自然脫落了。

第三層次 需要老師指導

到了這個階段,如果沒有老師指導,你的麻煩可大了。原因有兩個,第一,你會不時地想要再進入那個境界,當然這並非不可能,但這種欲望相當麻煩。第二,你以為自己體驗的,是人所能及的最高境界了,如果這時沒有師父的引導,便會認為自己已經達到了最高層次。

問題是,雖然你是這麼認為,但還是不敢確信,因為在日常生活中,煩惱和執著還是會處處生起,這時候就會懷疑:「我真的達到了最高層次嗎?我到底有沒有開悟?」在心中反覆思考以後,你可能會做出這樣的結論:「沒錯!我應該已經達到最高境界了,過去的大德們,包括佛陀,可能也不曾超越過這樣的境界!」由於你對自己還有所懷疑,為了肯定自己的成就,就把過去的大德們拉到和你相同的層次,也因此生起了驕慢心。

如果要描述前兩個層次的體驗,尤其是第一個,那還有可能,但當你進入了第三個層次,就沒有辦法描述了。

一個開悟的人,他是如實地來看這個世界或宇宙,但那是無法用語言或任何其他方式表達的境界。他所見的和一般人完全不同;同樣的一片葉子,他看見的可能是三千大千世界。這並不是什麼神通,因為此時已經沒有什麼東西是他看不見或不知道的,這並不是一般所謂的知識。如果要他描述,他也說不出所以然來。然而對這種經驗,他沒有任何喜愛或厭惡的感受,只是一種清楚覺醒的狀態。當一個凡夫到達了這個階段,會覺得自己已經所作皆辦,已經從生死苦海中解脫,和佛陀沒有什麼兩樣。這已經很好了,不是嗎?但還不夠好,如果你停留在這個階段,表示你心裡還有些什麼。是什麼呢?就是「開悟」這件事,覺得「我已經大徹大悟了」。

第四層次 繼續精進

因此,還必須進入第四個層次。到了最後這個層次,連空的境界也要粉碎掉。在空的境界裡,你感覺到一切事物都存在,但彼此卻是無阻礙的,這就是「空」。虛空粉碎就是把這個空的境界——悟境打破,不再有「我已經徹悟」的感覺。我告訴你們,只有到了那個時候,才能安心入眠,因為此時你才真正從所有的煩惱中解脫出來。

根據小乘佛法修行的進程,此是證了阿羅漢果,但證得了阿羅漢果後,還要繼續長養它。為什麼?因為將來還是有退轉的可能,因此必須不斷努力修行。有的人可能會想:「我們怎麼可能做得到?聽起來是那麼遙遠。」如果我欺騙你,說你證得了第一層次就已經是徹底解脫的話,那對你是一種傷害。如果你離證悟還很遠,就應該精進修行。

這四種障礙並不是絕對的,因為每個人都不一樣,所經歷的過程自然也不相同。例如,有些人可能不需要經過前面三個層次,就能夠直接進入第四個層次了。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27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338) | 回覆(0) | 引用(11)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84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429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