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59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中年別盲目轉業
果前 發表於 2011/8/10 下午 08:10:00

中年別盲目轉業

 聖嚴法師

如果中年想轉業,該如何評估呢?

首先要問,為什麼要轉業?是這一行業沒有前途了;或者是對這一行業厭倦了、沒興趣了;或者是當初在家人、父母安排入行,如今做不下去了?釐清內心真正的動機後,如果自己在這行的技術、知識,乃至社會奉獻上都沒有成長空間和前瞻性,那麼與其繼續做下去,不如改行。不過,人到中年,要改行會比較辛苦,一定要做好心理和能力兩方面的準備。

心理準備比較容易,比如想開飛機,你真心想要追求飛行,那就去做;想航海,那就想像航行的情境;想出家,內心就準備好要放下一切。更重要的是,客觀地評估自我條件夠不夠?無論是開飛機、航海、出家,都有必備的條件,你必須先思考自己有沒有這個能力去從事?也就是說,想要從原有領域跨到另一領域之前,必須要具備跨出去的條件,否則就是莽撞;尤其是內在準備條件不足,外在環境無法配合時,改行就很難順利了。這個社會給中年人的機會,不比年輕人多,許多工作都對年齡有限制,中年人有養家重擔,若要放棄原有的職業再從頭開始,也必須考慮經濟負擔,謀定而後動。

我在軍中時,看到許多同事努力進修大學課程,上完大學課程,有人考入政府部門、有人轉業擔任技術人員;更有人出國留學,返國後當了大學教授。他們除了心理層面有轉業的萬全準備外,更無時無刻不在追求自我成長,增強自我能力,一旦機會來臨,就能走出去。

也有人說:「人到中年百事哀。」事實卻不盡然,如果能一邊工作、一邊進修,持續充實自己,一旦機會來臨,轉業就比較方便了。否則,盲目的轉業,就如同賭博,一腳踩出去,一旦落了空,可能掉入深淵中。

我一生中,也有好幾次轉業的機會,在日本留學,完成學業時,可以留在日本教書,不當和尚,我沒有接受。回到台灣,也有人要我從政,我自省不適合做政治人物,因此安分做我的和尚。

總之我們要改行、轉業,準備工夫一定要有。除了心理準備外,更重要的是自己能力、家計負擔的準備,對轉入的行業要充分研究、瞭解,更要深入學習該行業的特性,才會成功。

人到中年,要改行會比較辛苦,一定要做好心理和能力的準備。

本文摘錄自《方外看紅塵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305) | 回覆(0) | 引用(9)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2071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