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063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釋迦牟尼佛的大願
果前 發表於 2011/7/6 下午 08:16:00

釋迦牟尼佛的大願

 聖嚴法師

來參加精進禪修,抱著想要得大利益或新生命的希望,本來是很好的,但這種心態可能會成為修行的障礙。因為這種期待會分散禪修者的注意力,不能專注在方法上,而催逼得愈緊,障礙也就愈大。希望從禪修中得到利益或擔心修得不夠好,都是不正確的態度。雖然這種有所求的心態會產生反效果,但我們還是需要發願,才不至於在修行道上跼躅不前。

當釋迦牟尼佛坐在菩提樹下時,就發願:「若不證得無上正等正覺,絕不起坐。」佛陀為了實現這個願,而究竟見性成佛。因此禪修者應該要發起強大的願心,將全部身心投注於禪修中,只管用功。就像一個旅行者,一旦知道通往目的地的方向,就應該隨即啟程上路,即使還無法看到最終的目的地,也不需要感到懷疑或不安。發願讓我們確定方向及目標,而禪修則是達到目標的工具。發大願心和精進修行必須並行配合,否則只是浪費時間,而不能獲得真正的利益,頂多只是減輕一些業障罷了。

看見禪修的障礙

禪修的障礙有好多種,幾乎每個人都會遇到,在禪期的第一天,有些人就已經體驗到了。有的人會生自己的氣,而不懂得如何讓心平靜下來。雖然很想精進用功,卻困難重重。想要用功是好的,可是過於急切地要求成果,則會變成一種障礙。這也是障礙顯現的一個實例。而其他的情形,障礙雖未顯現,卻是隱藏潛伏著。

有一句話說,未解脫生死輪迴的人如同熱鍋上的螞蟻。當清楚明白了生死輪迴的本質是苦,而激發精進修行以求解脫的人,則具足了適當的迫切心。確實,只有當一個人瞥見了他本有的自性,才會真正地生起要解脫輪迴的大憤心。反之,過度的急切和焦慮通常是來自於不健康的心態,例如嫉妒那些修行修得不錯的人。

另外,還有那些看起來或是自認為用功得力的人,他們見到美好的影像、聽到美妙的音樂,或是身體感覺到非常輕安舒適,這些都是方法用得好的徵兆,覺得歡欣是自然的。但如果產生了執著,這些經驗就會變成精進的絆腳石。因此,一旦有了這些體驗時,不要執著它,知道就好,然後繼續修行下去。

本文摘錄自《人生雜誌325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535)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0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97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