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950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老僧好殺
果前 發表於 2011/5/18 下午 08:29:00

老僧好殺

趙州從諗禪師與僧眾遊園,兔子受驚逃走,有人問:「和尚是大善知識,為什麼免子會害怕?」趙州答:「因為老僧好殺。」

佛經中記載兔子、鴿子等小動物會親近釋迦牟尼佛,一點也不害怕;高僧傳也曾說有些小動物以至毒蛇猛獸會跟祖師大德做朋友,馴良如自家所豢養,甚至形同弟子。像趙州禪師這樣得道的高僧,必然深懷慈悲,具有大感化力,動物應該不會畏懼他。沒想到這隻兔子一看他就溜,豈不怪哉?於是乎有人問:「和尚是大善知識,為什麼兔子會怕你?」

這個情況可以有兩種解釋。第一,即使兔子不怕趙州,但有其他僧眾在場,兔子聽到這種聲音,看到這種場面,還是不免害怕。另一個原因是兔子沒有善根,被人類、動物嚇壞了,凡風吹草動都會逃,哪管趙州慈不慈悲?現在既然有人問,趙州遂答:「因為老僧好殺。」

趙州是否真的好殺?也有兩個可能的答案。第一,老僧我自己不殺生,你們 若一定要問,我只好告訴你牠怕我殺牠。其實我殺不殺是我自己的事,兔子認為我好殺,這是牠自己的事,所以跑掉了。
第二,禪者在修行過程中和修行得力後,凡遇境界出現,都不予理會、不予反應,不產生分別心和執著心,這也叫做「殺」。比如文殊師利菩薩有時手持蓮花,有時手執寶劍,那是智慧之劍。不執有、不執空、不執善、不執惡,也不執著有佛、有魔。這把雙刃的寶劍對任何一面都不執著,遇到任何一面都砍掉,保有的是自在的、解脫的、光芒萬丈的大智慧。所謂「兩頭俱截斷,一劍倚天寒」,逢什麼就破什麼,不正是「好殺」嗎?

一般人遇到失敗的事、出紕漏的事、不名譽的事,常常把責任和過失推給他人,自己撇得一乾二淨。趙州禪師的態度則全然不同。明明是大家一起遊園,為什麼兔子驚逃的責任是趙州首當其衝?但趙州二話不說、乾脆俐落、一肩挑起──「因我好殺,所以牠逃」。

我們做事有人批評、有人抱怨,這究竟是不是自己的責任?先不要撇清,馬上擔負起來處理它,此時至少來自他人的懷疑和責難沒有了,而且處理之後自己也沒有損失。

趙州說「老僧好殺」而擔起責任,弟子並未因此而看不起他,反而覺得這句話有深義,甚且成為修行的方法。所以,挑起責任解決問題後,不但皆大歡喜,也可使別人反省:「為什麼挑起責任的唯他一人?」

圖:法鼓山雲來寺 平安燈

本文摘自法鼓文化出版「公案100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463) | 回覆(0) | 引用(4)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5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080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