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3942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淨空大師開示錄]轉載-六和示範道場 
果前 發表於 2011/5/15 下午 07:38:00

六和示範道場

 

  淨宗學會成立的時候,我提出淨宗同學修學五個科目:淨業三福、六和敬、三學、六度、普賢十大願王。三福是最高的指導原則,三福包含了《弟子規》、《感應篇》、《十善業》,這三個根。有這三個根才能夠落實六和敬。有三福、六和,這個人就是佛經上講的「多善根、多福德」。我們有了三福、六和的基礎,才能入佛門。修戒定慧,修菩薩六度法,戒定慧是小乘,六度法是大乘;具足小乘、大乘的基礎,再向上提升,如來乘,那是什麼?普賢菩薩十大願王,這是如來乘。

  真修行就是改變心態,把不善、不好的心態改過來,心態改過來了,言語、造作自然就改過來。天天在一起學習,天天在一起分享,互相勉勵,依眾靠眾,這是大眾在一起共修的好處。

  我們這個道場在做實驗,因為每個道場都有共住公約,我們沒有。我們希望真幹,我們的公約有哪些?五個科目就是公約,人人都照這個做,自動自發。落實三根,三根就是淨業三福的第一條,「孝養父母,奉事師長」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修十善業」,沒有十善業不能入佛。

  我們今天學佛,出家了,像不像出家人?不要別人說,自己好好的想想,我夠不夠資格做出家人?經上講「善男子、善女人」,有沒有我的分?標準是什麼?十善業道。十善業道統統做到,善男子、善女人才有分;十善業道沒做到,我不在其中。我是個善男子、善女人,我跟大眾相處能不和睦嗎?不和睦就不善了。和睦頭一條,「見和同解」,放下身見、邊見、見取見、戒取見、邪見,六和敬出現了。「見同解,戒同修」。人人都落實三根、四根,不就戒同修了嗎?「身同住、口無諍、意同悅、利同均」,全落實了。這個世界上真有一個六和敬僧團出現,就能拯救世界。只要這個僧團出現,諸佛護念、龍天善神擁護,災難真的化解了,社會真的會安定,善人出現了。

  我們這個道場,沒有組織,沒人管,好不好?好!釋迦牟尼佛當年的僧團就是這樣。為什麼那麼多人成就?個個人都是老實人、聽話、真幹。不需要組織、規章制度。極樂世界也如是,每天聽阿彌陀佛說法,菩薩在一起分享,每天就做這兩件事;不是聽阿彌陀佛的教誨,就是在一起共同分享。多麼和樂!希望我們的學院走這個路,做出典型模範來,讓社會大眾看一看佛教本來面目,這是佛教本來面目!希望佛門的道場像釋迦牟尼佛示現的一樣,它是教學,私塾教學,聖賢教學,佛菩薩教學。

  這個小小的教學地方,目標在哪裡?目標在培養聖賢、佛菩薩。

  (節錄自 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二七六集))

 


閱讀全文(571) | 回覆(0) | 引用(6)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876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