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2024»
12
3456789
10111213141516
17181920212223
24252627282930
31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21800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聖嚴大師開示錄]轉載-放下
果前 發表於 2011/3/3 下午 07:26:00

放下

 

聖嚴法師

明朝憨山德清禪師(西元15461623年)教導的修行方法是「念起即捨」,每當念頭生起,便立即捨去。這不是抗拒或排斥念頭,只是不去理會它。因此,如果禪修工夫沒有任何進展,很可能是因為你無法放下你的念頭。即使非常用心在法上,雜念仍會出現,這是很正常的,尤其是初學者;與其受它干擾,不如把它轉化為精進用功的動力。

面對妄念,第一個問題是,你愈排斥它,卻來得愈多,因為要趕走妄念本身即是妄念。這就像是一群蒼蠅環繞著一盤糖果飛舞,你把他們趕走了,但在你不留意時,他們又回來了。處理此類問題的最好方法是,不去理會它,妄念終究會離開,就像蒼蠅一樣。

第二個問題,是你根本沒有覺察到妄念。等你覺照到時,你已經隨著成串的妄念遠離了方法。這就像是騎馬打盹,馬兒離開了道路去吃草;當你醒來時,你已經離開行徑了。這類妄念最容易在精神和身體疲乏時發生。

當你發覺妄念時,別懊惱,焦慮只會增加更多的妄念。不必懊悔自己沉溺於妄念中,放下它;放鬆心情,回到方法。練習放下的方法是,先放下過去和未來,活在當下。要做到,不像說得那麼容易,因為妄念通常與過去和未來有關。即使你可以放下過去和未來,在某一個時候,你也必須放下現在。放下現在有兩個層面:外在的,也就是環境;內在的,即是身和心。

首先我們必須棄絕外在的環境,因為經由感官和外境接觸會產生印像,引發念頭。如果我們沒有意識到外境的現象,念頭是不會生起的。溫度、汽車、鳥、風、路人、明亮或黑暗,以及人們呼吸的聲音,都會影響你而生起妄念。一般而言,沒有外境的所緣是無法禪坐,那最好就是放下所有來自外界的覺受。在你能做到只專注於自己的心和身體之前,你會聽到來自於外界的噪音,但是聽到就放下。

在放下環境之後,要放下自己,從身體開始。很久以前,有一位修行人,每次打坐都會睡著。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他把自己打坐的坐墊置於崖邊的石頭上。他知道如果打瞌睡便會掉落溝壑中。像這樣的人會修行得很好,因為他抱著死的決心來修行。因此,如果你經常為身體上的各種不適感到困擾——熱或冷、腿痛、癢等等,時時處處關愛著身體,那你永遠無法進入好的禪坐境界。

或許有些人認為放下身體比放下環境更容易,不過對身體完全不在意是非常難的。當你癢時,忍的時間愈長,愈是癢。因此你想如果抓一下,那麼癢就會消失。但是一旦你屈服並抓癢時,身體其他的部位也會癢起來。如果你忽略它,那癢終會消失。同樣的,對治身體的痛時,你不能全身緊繃,那會讓你全身疼痛。只要放鬆,把疼痛孤立起來,想著:「那只是我的膝蓋在痛,和我身體的其他部位無關」。更好的辦法是以包容和與己無關的態度觀身體的痛。

觀痛或許會使痛加強,但它終究會消失。這樣做之後,你能夠回到方法,而且更能專注。如果你能一心專注於方法上,漸漸地你將會忘記身體的存在。當不再感受到環境和身體時,仍有一個念頭存在,就是「我」的念頭。最後的一步,連這個也要放下,那就是把心也放下。

 

本文摘錄自《 人生雜誌321

 

※※※已得授權轉載自『法鼓山心靈電子報』,版權屬法鼓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http://www.ddc.com.tw 】所有,非經彼授權,不得轉載。

 


閱讀全文(485) | 回覆(0) | 引用(4)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4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926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