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296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人間萬事》不縮水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08/12/3 下午 06:01:00

《人間萬事》不縮水
  2008/12/3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322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社會上,工商界的買賣進出「大斗小秤」,這是重量縮水;建築工程「偷工減料」,這是品質縮水。有的人喜歡說大話,卻不能兌現,這是信用縮水。

縮水的現象,就如買了一丈的布匹,回家經過下水一洗,只剩八尺。衣服剛買的時候很合身,經過一次換洗後,縮水的衣服就無法再穿了。在商場上,有了縮水的行為,就沒有競爭力,將無法永遠立足。所以,有人把縮水的行為,訂名為「一次買賣」,真是十分貼切。

一個人有了縮水的行為,會遭人唾棄,所以人生應該「不縮水」,例如:

一、信用承諾不縮水:一個人能被社會肯定是個有信用的人,就靠他平時與人來往,所做的承諾都能兌現不縮水。一個守時的人,對時間不縮水,一件事承諾了什麼時候交差,絕對如期完成。這不僅是守時,也是守信;有了信用,人格受人尊重、肯定,走到那裡都能安身立足。

二、公平正義不縮水:有的人生充滿正義感,在公平正義之前絕對不退縮,不讓公平正義縮水;有的人為了息事寧人,經常勸人讓步、妥協,使得公平正義有了縮水的狀況。社會上,有一些人不講公平正義,當然讓公平正義縮水,但是有時候更讓人感嘆的是,世間根本沒有公平正義可言。例如,男女平等、童叟無欺、一視同仁等,這不但是公平,也是正義;只是我們看到社會上,孤兒寡母被欺負、傷殘疾病被賤視、嫌貧愛富被認為是正常,這一切公平嗎?這是人間的正義嗎?

三、服務品質不縮水:現在社會上,最讓人感到光明、溫馨的事,就是重視服務品質。過去官僚、對立、拒絕的時代,早已為人所唾棄,現在的社會,一切講究服務至上,甚至政治人物都叫「公僕」,很多人想要獲得社會重視,都要打著「為民服務」的旗幟。現在的「服務業」更如雨後春筍般,紛紛成立,現在的律師、代書、旅行社、航空、海運、醫院、報社、電台等,都講究服務品質。其實,不管任何團體、任何行業,如果你的服務品質好,自然能增加顧客、會員,所以服務品質不能縮水。

四、道德操守不縮水:人生有許多不能縮水的事,尤其道德、操守,更是不能縮水。一個人在社會上立足,好不容易樹立了良好的形象,但是一次的見利忘義,讓道德操守縮了水。有的人憑著自己的愛瞋,對社會人事有了雙重的評論標準,甚至只有立場,沒有是非,讓人感覺他的道德形象縮了水,真是划不來。所以,一些君子聖賢,為了維護自己的道德操守,寧可自己吃虧、委屈,絕對不肯讓自己的道德操守縮水。不縮水,才能讓人信賴,才能受人尊敬。

閱讀全文(484)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672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