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574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人間萬事》人生之計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08/12/2 下午 09:11:00

《人間萬事》人生之計
  2008/12/2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464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現代人重視「生涯規畫」,很講究「計畫人生」,諸如讀書計畫、創業計畫、婚姻計畫、生育計畫、退休計畫等等。確實不錯,人生那樣事情不需要事先做好計畫,然後才能按部就班地實施呢?

人生的計畫很多,列舉如下:

一、一日之計在於晨:人都要活在當下,儘管生活一日復一日地過,但是人生最寶貴的,還是在當下的一日。在一日當中,尤以晨光最為寶貴,所謂晨操可以增強健康,晨讀可以增加學問,晨作可以提升效率,尤其吃過早餐以後,一天的生活才正式展開,所以一日之中,把握早晨的時間最為重要。

二、一年之計在於春:人生不但每天有一日,生命之中還有很多的一年。人生一日復一日,一年復一年;一年之中最重要的,就在於春天。春天裡,春光明媚,鶯飛草長,萬物復甦,到處一片欣欣向榮的新氣象。因為春天到了,小花小草都在展現丰姿;生而為萬物之靈的人類,豈能不懂得把握春天,好好努力?當然,也不是說其他季節都不重要,只是春天播種、夏天耕耘、秋天收穫,冬天藏穀,一切都以春天為基礎,如果春天不播種,何來秋收冬藏呢?

三、一生之計在於青:人生數十寒暑,在一生數十年的歲月裡,最重要的年華應該就是青年時期了。在青年時期,你立志做一個運動家,或是企業家、科學家,或者成為作家、學者等。你立下志願,如果在青年時期好好打穩基礎,則未來人生的發展,必然大有可為。

四、一人之計在於勤:人的一生,當然要從自己做起。「人是一個,命是一條,心是一點」,但是「一」不是單元,而是無限。只要發心勤勞,所謂「勤有功,戲無益」
;勤勞的人,前途萬般美好,萬種事業都能在一個「勤」字之下,發揮開來。俗云「一人得道,雞犬升天」,可見一人勤勞,眾人得福,這是必然的道理。

五、一家之計在於和:每個人都是家庭的一分子,但是家庭中還有其他很多人,包括父母兄弟姊妹,甚至還有其他親族。有的家族三代同堂,有的五代共住;管你小家庭也好大家庭也罷,主要的,有「家」就必須要「和」,因為「家和」,才能萬事興。

六、一國之計在於仁:從一人、一家,進而推至一國,所謂「國家興亡,匹夫有責」,國家的施政,每一個人民當然都應該關心。國家的施政,最重要的在於一個「仁」字。過去儒家一再強調「仁政」,佛教也一再提倡「仁王護國」。從地方的村里長,而到鄉鎮長,再到縣市長,甚至推及到全國的領導人,如果大家都有一顆「仁心」,用「仁政」來治理天下,則以仁治國,國必昌盛,以仁治天下,天下人必然歸心,如此何懼國家不能強盛,社會不能安定呢!

閱讀全文(1494) | 回覆(0) | 引用(572)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5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89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