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018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 《人間萬事》本 錢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08/12/1 下午 07:21:00

《人間萬事》本 錢
  2008/12/1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392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俗語說「偷雞也得準備一把米!」世間上沒有免本錢的生意,任何事業都得投注本錢,因為有因才有果。就像一粒種子,可以長成一棵大樹,結出萬千果實,但也得有當初的一粒種子,才有後來一本萬利的收成。因此,人生凡事都要有本錢,有本錢才能開展人生。

人生有些什麼本錢呢?

一、勤勞耐煩是青年創業的本錢
:年輕人都希望自己有力量創造一番事業,能夠改善生活環境。但這不是憑空想像就能成就,也不一定要靠金錢才能成功,最重要的是,要勤勞耐煩,這是青年創業的本錢。有個故事說:父母臨終前告訴兒女,葡萄架下藏有黃金。兒女每天在葡萄園裡努力挖土,尋找黃金。結果黃金沒有挖到,但是葡萄園裡的泥土經過一再翻鬆,葡萄長得又大又甜又美。這時候兒女們終於知道,父母是在告訴他們,勤勞耐煩就是創業的本錢。

二、溫柔賢慧是婦女持家的本錢
:《禮記•大學》說:「古之欲明明德於天下者,先治其國;欲治其國者,先齊其家;欲齊其家者,先修其身……」意即人要先「修身」,然後「齊家」,之後才能「治國」、「平天下」。修身、齊家背後有一重要的人物,就是家庭主婦。所謂家有賢妻,丈夫可免後顧之憂。一個家庭裡,雖然每一個分子都是家庭的中心,但是善良賢淑的女主人,更是齊家之本。

三、政通人和是國家富強的本錢
:社會的和諧、國家的強盛,要靠全體國民協助內外,將國家治理得政通人和,才能使國家對外具有競爭力。俗云:「家不和,被鄰欺」,何況一個國家,如果國民不團結、不愛國、政令不行、社會互相對立、政治人物互相鬥爭;鬥爭只會削弱國家的力量,受害的是全體人民。所以,大家應該把鬥爭的力量,轉移為各自努力,成為投資的本錢,不要做國家的消耗分子。

國家就如一棵大樹,必須靠大家同心協力,為大樹施肥、灌溉,讓大樹茁壯,才能結出纍纍果實,才能分享國人,何必鬥爭而同歸於盡呢?

四、行佛結緣是眾生成佛的本錢:佛教講「眾生皆有佛性!」亦即人人都可以成佛。雖然人人皆可成佛,也都有成佛的願望,但是成佛作祖並非一蹴可幾,而是需要「三祇修福慧,百劫修相好」,須經累劫的修行、結緣,才有成佛的一日。根據佛經所載,如果持五戒,不亂殺,不亂取等,就能再生人間;如果修十善,有布施的功德,有禪定的功夫,就能生天上。假如能在人間行佛、結緣,例如對社會多做一些服務貢獻,對大眾多結一些善因好緣,如此經年累月不灰心、不懈怠地行佛結緣,何患不能成佛作祖呢?

閱讀全文(487) | 回覆(0) | 引用(14)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86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6700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