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303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 【人間萬事】流傳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08/11/30 下午 08:59:00

【人間萬事】流傳
  2008/11/30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206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生命重視流傳,儘管虎豹獅狼等動物,要靠殺戮來維持生命,要靠弱肉強食來維持生存,但是每個生命對自己的種族,寧可犧牲自己,也要讓種族能流傳。

在一個山區裡,羚羊繁殖迅速,牧人為了維持生態平衡,又不願意浪費子彈射殺羚羊,於是把成群的羚羊趕到懸崖邊,想要讓牠們投崖而亡。就在千鈞一髮之際,有一隻帶頭的老羊迅速集合所有羚羊,分成老幼兩組,每一次一隻老羊向懸崖縱身一跳時,後面緊接著一隻年輕的羚羊也即時向山谷一縱,利用老羊墜谷前一秒,把老羊的身體當成跳板,一躍而越過出谷。如此一來,雖然老羊一隻隻犧牲了,卻成就了一隻隻年輕的羚羊存活下來。

牧人見此情景,不禁深受感動,原來生命為了傳宗接代,竟能演出如此驚心動魄的一幕。所以,為了流傳,就要犧牲;有了犧牲,就能流傳。

什麼是流傳呢?

一、子女是父母的流傳:世間上的殘殺,是為了生態平衡;世間上的犧牲,則是為了愛的流傳。父母愛護子女是天性,為什麼會那麼愛護子女?因為子女是他的流傳,是生命的繼承者,所以父母甘願為子女做種種的犧牲。甚至沒有子女的人,也要收養義子義女,希望藉助義子女的關係,讓他的族姓得以流傳。

二、寬恕是仁愛的流傳:人與人相處,最寶貴的就是相互原諒,給予他人寬恕。自古以來,政府對於反動作亂的思想犯,最後給予特赦,這就是一種仁愛的寬恕。甚至偶爾也會大赦天下,讓一些受刑人提早出獄,這也是仁愛的寬恕。所謂「冤家宜解不宜結」,蔣經國先生到美國紐約訪問時遭人暗殺,當時他就表明,要寬恕兇手;教宗若望保祿二世,也曾寬恕暗殺他的人。對於仇恨,唯有寬恕才能化解,以仇恨對仇恨,仇恨永遠不能解。

三、助人是快樂的流傳:「青年守則」說:「助人為快樂之本」,幫助別人,就是在散播快樂,不但別人快樂,自己也會獲得快樂。因為你樂於助人,本身就是一種快樂,而受你幫助的人,困難獲得解決,自然也會歡喜快樂。因此,獲得快樂最好的方法,就是幫助別人快樂。你能隨喜隨緣幫助一些殘障朋友,幫助遭受苦難的人,幫助一時落魄的人;助人,就是散播快樂,就是快樂的流傳。

四、信仰是精神的流傳:文學家司馬中原先生是一位天主教徒,有一次他在高雄講演時,說:「只要是中國人,不管是天主教徒,或是基督教徒,每個人的身體裡,都流著佛教的血液。因為佛教是父母的信仰,從父母那裡流傳的後代,都有與佛教分不開的情感。」現在有一些父母,喜歡送子女到佛教所辦的學校讀書,為的是希望他的信仰能有所傳承。甚至有的父母經常帶著兒女到寺院禮佛,聽經聞法,也是希望他的信仰能貫注到下一代的生活與精神裡。其實,佛陀降誕人間,目的也是為了示教利喜,也是為了佛法的流傳而已。

閱讀全文(460)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91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4745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