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146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星雲大師開示錄]轉載- 《人間萬事》功過格     文/星雲大師
果前 發表於 2008/11/21 下午 07:26:00

《人間萬事》功過格
  2008/11/21 | 作者:星雲大師 | 點閱次數:396 | 推薦朋友 | 新聞評分 | 環保列印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歷史上很多偉大的人物,他們一生的功與過,一直讓後人議論不已,難以蓋棺論定。其實,自己的功過要自己來評定,明朝的袁了凡先生,為了記錄自己的功與過,製作「功過格」,每日如實記錄自己行為,乃至起心動念的善惡、好壞、功過,藉以自我反省。

每個人一生當中,必定有一些功德,也有一些過失,甚至在一天之中,也會時而善心,時而惡念。所以佛教認為,一個人在一天當中,從人間到天堂,從天堂又墮入地獄,幾乎每天都會來往多次。因此,五趣流轉、六道輪迴不只指往生後的情況,每天的當下,時時都在進行。

如果每個人每天把上天堂的善行功德,以及下地獄的惡念罪行,都能有所記錄,由自己來做自己的玉皇大帝和閻羅王,不也是很有意義嗎?

所謂「功過格」,其功能如下:

一、可以評鑑自己的功過:每個人對自己的功過,要客觀地評鑑,因為「功過格」是私人密件,你在功過格上記功,沒有人獎賞你;你在功過格上記過,也沒有人會處罰你。不過,你自己一定要如實記錄,才能知道自己是功是過。當然,是功是過,要替自己的身口意行為設下一個標準,如佛教的十種惡事,叫「十惡」;反之,去掉十惡而能積極行善,就是「十善」。身口意三業,身有殺、盜、邪淫之惡事

;口有兩舌、惡口、妄言、綺語四種,意有貪、瞋、邪見三種。如不犯此十惡,進而不殺生而行慈、不偷盜而施捨、不邪淫而重禮、不妄語而誠信等,以此類推,十善、十惡的功過,不是很容易評鑑嗎?

二、可以記錄自己的歷史:有人習慣寫日記,日記就是自己生活的歷史。蔣介石的一生,功過難以論定。但蔣介石數十年的日記,除了記錄自己的歷史,甚至有關國家安全、民生經濟,在在都很重要,目前收藏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圖書館。假如吾人也有功過格,每天簡單記錄自己的言行,也等於是自己一生的歷史。

三、可以認識自己的內心:功過格的作用,不在於公諸於世,而在於讓自己認識自己的內心世界。因為吾人每日行事,雖然身在做、口在說,但實際上一切都是由心意所發動。我們的眼睛可以看到別人,看不到自己;看到自己,也看不到內心。假如能把功過記錄在表格裡,一段時間打開功過格,你內心的善惡念頭,隨著功過格躍然紙上,你對自己的為善為惡,也就能一目了然了。

四、可以省思自己的人生:功過格對自己最大的幫助,就是可以成為自己的「諍友」,成為自己的「良師」,成為自己的「鏡子」,可以增加對自己的認識,對自我的省思。人生的前途本來就有兩條路,一條向善,一條向惡;從功過格中,你可以找出應走的向善之路,這對自己的一生,可以說是無比重要的事。

閱讀全文(4021) | 回覆(0) | 引用(1400)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244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