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妙音書院』乃是專修、專弘西方淨土,以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為目的之教學場所。何以故?蓋依夏蓮居大德所『會集』之《佛說大乘無量壽莊嚴清淨平等覺經》中之『聞經獲益第四十八』云:「、、皆當往生彼如來土,各於異方次第成佛,同名『妙音如來』、、」也。歡迎常來參訪及介紹給『親朋好友』,並加入『我的最愛』。阿彌陀佛!

我的分類(專題)

首頁(1767)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898)
聖嚴大師開示錄(157)
星雲大師開示錄(649)
淨空大師開示錄(16)
證嚴大師開示錄(35)


最新日誌
3806-云何為『諸惡王等侵奪供養行
3805-云何為『破戒比丘之破戒初相
轉載-星雲說偈 慎始        
3804-云何為『破戒法師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善報自得       
3803-云何為『破戒比丘受信者奉施
轉載-星雲說偈 -- 不見人過   
3802-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擁護法
轉載-社論 整頓台電 恢復民眾信任 
3801-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禪定
3800-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精進
轉載- 脫離心靈苦難      文/
3799-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智慧
轉載- 星雲說偈-- 讀經     
3798-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施具
轉載- 星雲說偈-- 自心佛    
3797-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種忍辱
轉載-星雲說偈-- 業力不失    
3796-何等為『菩薩摩訶薩四滿足法

最新回覆

留言板
我要留言


統計
Blog名稱:妙音書院
日誌總數:1767
評論數量:0
留言數量:0
觀看次數:1440527
設立時間:2008年11月5日

連結




[我的《學佛心得》論叢]2291-云何為『菩薩摩訶薩說法之動機』
果前 發表於 2008/11/16 下午 09:35:00

標題:云何為『菩薩摩訶薩說法之動機』

 

眾所周知:『菩薩摩訶薩』者,具名菩提薩埵摩訶薩埵。菩提薩埵作道眾生,新譯曰覺有情。摩訶薩埵作大眾生,新譯曰大有情。求道果之眾生,故云道眾生,求道果者通於聲聞緣覺,故為簡別於彼,更曰大眾生也。又菩薩有中高下之諸位,但為示地上之菩薩,更曰摩訶薩。如同《佛地論》曰:「菩薩摩訶薩者,謂諸薩埵求菩提故。此通三乘,為簡取大故,須復說摩訶薩言。(中略)此通諸位,今取地上諸大菩薩,是故復說摩訶薩言。」《法華嘉祥疏》曰:「摩訶薩埵者,摩訶云大。十地論云:大有三種。願大行大度眾生大。薩埵云眾生,即大眾生也。(中略)摩訶薩者簡異二乘,亦求小道,今明求於大道,故名大眾生。」至於云何為『菩薩摩訶薩說法之動機』?依《入不思議解脫境界普賢行願品》開示:發是心已,復為說法,令其漸至一切智地。所謂

(一)    若見眾生樂著所住宮殿屋宅,我為說法,令其了達諸法本性,離諸執著。

(二)    若見眾生戀著父母兄弟親屬,我為說法,令其得入諸佛菩薩清淨眾會。

(三)    若見眾生戀著妻子情無捨離,我為說法,令其捨離生死愛染,起大悲心,於一切眾生平等無二。

(四)    若見眾生戀著市肆廛里集會,我為說法,令其得與眾聖集會。

(五)    若見眾生貪著資具,我為說法,令其具足諸波羅蜜。

(六)    若見眾生愛著音樂,我為說法,令其愛樂清淨法樂。

(七)    若見眾生著五欲境,我為說法,令其得入如來境界。

(八)    若見眾生多起瞋恚,我為說法,令住如來忍波羅蜜。

(九)    若見眾生其心懈怠,我為說法,令得清淨勤波羅蜜。

(十)    若見眾生其心散亂,我為說法,令得如來禪波羅蜜。

(十一)          若見眾生入見稠林無明闇障,我為說法,令得出離稠林黑闇。

(十二)          若見眾生無有智慧,我為說法,令其成就般若波羅蜜。

(十三)          若見眾生染著三界,我為說法,令於生死心無取捨而得安住方便波羅蜜。

(十四)          若見眾生志意下劣,我為說法,令其圓滿佛菩提願。

(十五)          若見眾生但求自利,我為說法,令其發起平等利益諸眾生願。

(十六)          若見眾生志樂微弱,我為說法,令得菩薩力波羅蜜。

(十七)          若見眾生愚癡黑闇,我為說法,令得如來究竟清淨智波羅蜜。

(十八)          若見眾生色相不具,我為說法,令得如來圓滿色身。

(十九)          若見眾生形容醜陋,我為說法,令得無上清淨法身。

(二十)          若見眾生色相麤惡,我為說法,令得微細金色皮膚。

(二十一) 若見眾生諸苦逼迫,我為說法,令得如來最極安樂。

(二十二) 若見眾生種種安樂,我為說法,令其安住一切智樂。

(二十三) 若見眾生種種病苦,我為說法,令其成就如影像身。

(二十四) 見眾生積集色愛,我為說法,令其愛樂諸菩薩行。

(二十五) 若見眾生貧窮所困,我為說法,令得菩薩功德寶藏。

(二十六) 若見眾生樂止園林,我為說法,令其供養承事諸佛住法園苑。

(二十七) 若見眾生遊行道路,我為說法,令其趣向一切智道。

(二十八) 若見眾生樂居村邑,我為說法,令出三界。

(二十九) 若見眾生樂住聚落,我為說法,令其超越二乘之道住如來地。

(三十)          若見眾生樂住城郭,我為說法,令其得住法王城中。

(三十一) 若見眾生樂止四隅,我為說法,令得三世平等智慧。

(三十二) 若見眾生樂止諸方,我為說法,令得智慧見一切法。

(三十三) 若見眾生貪行多者,我為彼說不淨觀門,令其捨離生死渴愛。

(三十四) 若見眾生瞋行多者,我為彼說大慈觀門,令勤修習心無惱害。

(三十五) 若見眾生癡行多者,我為說法,令得智眼觀諸法海。

(三十六) 若見眾生等分行者,我為說法,令其得入一切勝智諸大願海。

(三十七) 若見眾生樂生死樂,我為說法,令其厭離。

(三十八) 若見眾生厭生死苦應為如來之所化者,我為說法,令悟無生示現受生。

(三十九) 若見眾生愛著五蘊,我為說法,令其得住無依境界。

(四十)          見眾生其心下劣,我為顯示勝莊嚴道。

(四十一) 若見眾生心生憍慢,為說如來平等法忍。

(四十二) 若見眾生其心諂曲,為說菩薩清淨直心。

由此觀之,如是『四十二種』,即為菩薩摩訶薩說法之動機』,此為吾等學佛修道者不可不知。何以故?蓋菩薩摩訶薩以如是無量法施,攝諸眾生,種種方便教化調伏,令離惡道受人天樂,脫三界縛住一切,菩薩摩訶薩時便得廣大歡喜法光明海,速疾愛樂甚深圓滿,其心怡暢,安隱適悅。

總而言之,吾等學佛修道者,若想證得『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之果位,就時間而言,至少須歷經『一大阿僧祇劫』,就事功而言,須悲智雙運、福慧雙修至如同『十一、十二』之月亮,將圓未圓(因八地以上菩薩摩訶薩為『十三、十四』之月亮,而佛陀之福慧圓滿如『十五』之明月),確屬不易做到。尤其身處『五濁惡世』之娑婆世界,障道因緣特多,更是如『天方夜譚』般難上加難。是故吾等學佛修道者,若能選擇三根普被、利鈍全收之『念佛法門』,一門深入地修行,只要能臨命終時,自知時至,身無痛苦,心不貪戀,意不顛倒,如入禪定,蒙受 阿彌陀佛及清淨海會聖眾,手持『九品蓮花』來接引,一生『西方極樂世界』,即能證得如同『初地(歡喜地)』以上菩薩摩訶薩果位,得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直至成就『佛道』為止。願與諸仁者共勉之!20081116日星期日
妙音書院妙音書院【http://blog.xuite.net/famscl/a
http://blog.sina.com.tw/famscl/
http://city.udn.com/blog?famscl
http://blog.1-apple.com.tw/famscl/
http://blog.yebi.com.tw/blog/famscl
http://hk.myblog.yahoo.com/famscl/
http://hercafe.yam.com/blog/famscl
http://club.pchome.com.tw/myclub/famscl/
http://blog.youthwant.com.tw/b.php?bid=905


閱讀全文(427) | 回覆(0) | 引用(3)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72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5831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