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wered by Blog Studio 2006


«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暫時無任何公告...

我的分類〈專題〉

日誌更新

最新評論

留言板

連結


Blog 訊息
Blog名稱:東森房屋台中南區愛買店
日誌總數:201
評論數量:75
留言數量:6
觀看次數:1031976
設立時間:2007年9月18日





[新有錢人開源節流]最輕鬆的投資法 最容易被忽略
東森房屋南區愛買店 發表於 2007/12/5 下午 09:29:00

資料來源:Money+理財家 2007/12/03

年輕時要存第一桶金,結婚後籌措購屋金、子女教育金,老年時要有充裕的退休金,人生每個階段的理財需求,都可以靠定期定額來達到。

 

【文/Money+理財家雜誌】

不管人生的任何一個階段,如果都能輕鬆賺,就再好也不過了。其實,最輕鬆、最簡單的方法,最容易被忽略,那就是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本刊特別專訪國立政治大學商學院院長周行一,告訴投資人如何把定期定額投資基金當作理財的第1堂課。

定期定額買基金 任何人各階段都適用

隨著人生各階段的變化,理財目標會有所不同,周行一指出,「定期定額投資」講白話一點,就是「平均成本法」,這種投資方式適用人生各階段的理財,隨著年齡、所得及家庭情況等變化,雖然須進行階段性的調整,但只是資產配置上的調整而已。例如,年輕時股票型基金所占個人或家庭資產配置比重可以高一些;準備退休時,則應將資產重心放在能有固定收益的債券型基金上。

和直接投資股票相比,定期定額簡單的投資方式,更適用於大多數人,周行一分析,定期定額買基金主要有3點好處:

1.不須擇時

曾有投資人在民國79年歷史高點時套牢的股票,到現在還沒回本,不幸住這麼久的「套房」,原因除了是選擇的股票錯誤之外,選擇的時機不對也是重要因素。定期定額買基金,在市場高低時都進場,可以平均攤低成本,降低住「套房」的機會。

2.可以讓自己的投資比較有紀律

定期定額投資的另一個好處就是「自動扣款」,讓投資行為變得很有紀律;但是直接投資股票,很容易就因為太忙而沒有進場,或是太容易聽信各種明牌,而不斷的換股操作,沒有紀律的結果,當然很難收成。

3.不用承受太多的壓力

定期定額在投資情感上較不用擔心股市的起伏,也不像在單一時機進場押寶少數股票的投資人,須承受較大的情緒壓力。

有理財目標及規畫 再確定目標報酬率

周行一表示,任何人要進行定期定額投資基金,應先回歸到確認自己的理財需求,也就是你的理財目標是什麼?是想存子女教育金、還是自己的退休養老金。因為,理財需求會依自己的年齡、經濟及家庭環境的不同而不同,也只有在檢視自己每月及年度性收支的結餘情況,離達成預定的理財計畫距離及資金缺口有多遠、多少,才能訂出要達到這個理財目標,所須設定的投資報酬率目標為多少。

他舉例,假設要達成這個理財目標,所選擇的基金平均每年報酬率預期為20%,算是蠻高的門檻,代表要選擇的基金可能是高報酬,但伴隨而來的也是高風險;如果降低門檻至5%,要達成理財目標就容易多了。因此在進行理財規畫的過程,你會發現,如果自己無法承擔太高風險,則只有降低理財目標、或是少花錢增加儲蓄,以達成自己所訂定的報酬率目標。

根據美國股市100年來長期歷史報酬率觀察,平均每年投資報酬率為11∼12%,周行一指出,這代表一般人長期投資要打敗市場平均水準,實際上是有點困難的。因此,他會建議一般人,在訂定理財目標的投資報酬率時,應以12%為較合適的水準,因為即使是台股,也趨於成熟市場,不太可能每年都期望能賺到20%的報酬率。

在訂定出你的報酬率目標之後,假設你設定的每年平均投資報酬率是10%,每月定期定額投資基金1萬元,此時就可以依自己的風險承受度來進行資產配置,例如投資5成資金在預期年平均報酬率為15%的股票型基金;另外5成資金則是搭配預期年平均報酬率為5%的債券型基金,這樣總計的年平均報酬率預期就可達到10%。

投資前先確認自己的風險承受度

也許你會問,該如何在風險與報酬期望間取得平衡點?周行一建議,一般人在投資前通常先看報酬率,然而高報酬隨之而來的是高風險,因此在你投資前,一定要認識兩種投資上的風險:

1.市場上下波動對所持有的基金投資價值影響的風險。

2.了解自己到底能承受多少風險,也就是萬一發生投資損失,是否會立即影響到你現有的生活,或是讓你所有投資及資產泡湯,一文不值,或你是否常有急用,須馬上變現,無法選擇高風險高報酬的基金。

周行一表示,投資人最好在投資基金之前,就能大概知道所投資的各類型基金風險性為何,如果不是很清楚,可以向基金公司或銀行銷售基金的理財專員請教,所投資基金可能的風險有多大。

許多人會以「沒錢」為藉口而完全不理財,也有人會為了想要賺到高報酬而過度理財,周行一建議,尤其是年輕人,千萬不要不理財,應及早理財,透過定期定額長期投資股票型基金,每個月為自己的理財目標儲蓄,待累積到人生的第一桶金,或將來有錢之後,可承擔風險提高後,再做風險較高的投資。

財富少的年輕人尤其應避免去做高財務槓桿的投資,因為賺賠機率都是一半,不要在人生的理財起跑點上,一開始就這樣揮霍光了,穩紮穩打才能達到幸福理財的目標。

【Money+理財家 《定期定額輕鬆賺》 專刊】


閱讀全文(2825) | 回覆(2) | 引用(16)
 


回覆: 最輕鬆的投資法 最容易被忽略
tw641397發表評論於2007/12/11 下午 02:44:00

台灣人比較喜歡把基金當成股票來買

 


個人網站 | 引用 | 返回
 


9 1 :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6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577 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