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log     powered by Blog Studio 2006


«April 2024»
123456
78910111213
14151617181920
21222324252627
282930


公告
暫時無任何公告...

我的分類〈專題〉

日誌更新

最新評論

留言板

連結


Blog 訊息
Blog名稱:東森房屋台中南區愛買店
日誌總數:201
評論數量:75
留言數量:6
觀看次數:1032406
設立時間:2007年9月18日





[作火來學習]為何我沒錢-迷思188》股市裡的教訓
東森房屋南區愛買店 發表於 2008/7/8 下午 10:40:00

•李雪雯2008/07/03

這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從來不犯錯,但重點是:如何從犯錯當中學得教訓,以避免再次犯錯。投資股市如果不能從每次的犯錯中學習,那麼,散戶永遠都將是任人宰割而無法賺錢的「大輸家」。

這一陣子對全球投資人來說,都是難過的日子,特別是國內股市投資人,套牢者比比皆是。且不談鎮日苦著一張臉了,就算是看到別人開懷大笑,恐怕都會有極大的反感。

話說一位在號子裡做會計的朋友就表示,她這幾天在辦公室,都儘量表現出不茍言笑,以免招致因賠錢而心情低落客戶的嫌惡。這雖然是一句玩笑話,但卻是近來多數股民們的心情寫真。

筆者有一位做股票的好朋友,過去常常由於該斷而未斷,而一再面臨融資追繳,最後也因為沒錢再繳,遭到斷頭的命運。但是這一次,他卻在設定的停損點時做出了斷。

儘管有部分賣出的股票,近來甚至還逆勢上漲,他卻沒有任何後悔。因為在無法保證所買的股票一定不會大跌,並且可能造成自己斷頭之下,他選擇了損失最輕,還是自己能夠接受的範圍「先自行了斷」。

與多數股民遭到連續追繳相比,這位朋友算是幸運很多。但在幸運的背後,這位朋友說是聽從一位股市高手的諄諄教悔,並且從檢討過去的失敗中,學得了兩個教訓—「以自己能夠忍受的虧損範圍內,嚴設及執行停損」,以及「追隨市場,而不是對市場一廂情願地看漲」。

這位朋友引用一位股市高手的經驗談表示,投資股市常用來分析走勢的因素,不外乎是政治面、經濟面、資金面、基本面、技術面與心理面等六大因素。但是,不管是政治、經濟、基本或資金面消息,除非是內線或大股東、主力大戶,就算知道了,也是最後一隻老鼠。他認為一般散戶唯一能完全掌握的,就只有技術面及心理面。

因此,他建議散戶最好能精通技術面,才不容易受到小道消息的左右了自己的客觀判斷;另一個對投資獲利或是避免在股市受傷的重點,就是利用嚴格的停損、停利動作,在股市中「做自己的主人」。

這位高手表示,許多人都希望達到「買在最低點,賣在最高點」的投資最高境界。但是,任何股價的走勢都脫離不了「臆測」。所謂的高點與低點,也都是事後才能知道且確認的。而但凡有臆測,就一定脫不了失誤。

至於一般散戶最常犯的錯誤,就是「買了就希望股價漲,賣了就希望股價跌」,不過,有的人或許運氣好,十次猜測中總有三、五次的正確率;而有的人則是失誤率極高。

一般散戶與其花許多的時間及精力「猜測」,或者是「期望」股價漲到自己期望的價位,那還不如堅守原則,當股價下跌或是該漲而不漲時,就應該毫不考慮地換股操作。

就以這位高手為例,他向來就只追逐「強勢股」。當然,他也可能看錯。所以,當股價買進之後無法強勢漲停,甚至在第二天股價開低,就算沒有賺錢或甚至是賠錢,他也會毫不留情地殺出。

至於該設定怎樣的停損範圍,這位朋友是以「股價下跌最大忍受程度」以及「假設股價再繼續跌個三、五天,自己是否能有資金補繳融資,或者會被證金公司斷頭」為標準,絕對不再賭運氣地認為:股價可能明天就上漲了。

另一個這位朋友學到的教訓就是:不要「看漲股票」,而應該「看股票是怎麼漲」。所以,不管是自行收集資訊,或者是聽他人的分析,不是要聽「有利自己所買股票的好的一面」,而應該聽聽不同的意見,或者是「另一種聲音」。

舉例來說,當自己看好某的標的時,收集分析資訊時,絕不能找與自己意見相同的,而應該多聽聽「看跌」的訊息,深入了解對方看壞理由,並且從事後的驗證中,變成自己選股的邏輯之一。

這世界上不可能有人從來不犯錯,但重點是:如何從犯錯當中學得教訓,以避免再次犯錯。投資股市如果不能從每次的犯錯中學習,那麼,散戶永遠都將是任人宰割而無法賺錢的「大輸家」。筆者願以此,與廣大投資人共勉!


閱讀全文(1105) | 回覆(0) | 引用(196)
 



發表評論:
暱稱:
密碼:
網站:
標題:



Blog網站首頁 | 聯絡我們 | Blog註冊 | 部落格登錄

Powered by oBlog 2.52 © Copyright 2004. All rights reserved.
網頁執行時間:0.198 秒 網頁瀏覽次數:20217174 次